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为建设现代化特钢之城贡献代表力量——市人大代表西塞山代表团集中开展“三访三促”活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11-16 15:47

11月15日,市人大代表西塞山代表团到我区开展“三访三促”活动,视察调研共同缔造示范点石料山社区何家湾小区、振华化学、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黄石二中滨江学校,对西塞山区今年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展现出的强大发展气场和巨大发展潜力表示充分肯定。

何家湾小区是典型的单位制老旧小区,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居民中大部分为华新水泥职工及家属。随着单位退出小区管理,小区面临着硬件环境落后,管理工作缺乏统筹等问题。今年,石料山社区抓住城市更新的机会,践行共同缔造理念,成立小区院落委员会,积极开展“扫楼行动”和“敲门行动”,入户问卷调查,宣传旧改政策,项目效果公示,实现小区居民的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改造面积约3.3万平方米,包括13栋楼房,5排平房,惠及居民525户,重点解决已严重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础设施老化和功能缺失问题,诸如屋面漏水、墙体渗水、雨污水道堵塞等,其次对小区道路、路灯、监控、绿化、停车位、健身设施等进行完善提升,最后兼顾环境整治,拆除违建、治理脏乱差。更难得的是,小区阳台上家家鲜花盛开,讲解员介绍,开始本来只有几家爱养花的住户在阳台上放了盆景,在改造后的小区里显得更亮眼。通过共同缔造理念,社区发动临路面楼房的住户在阳台上多养花,有的住户拿出自己的盆景送给邻居,不仅增进了邻里友情,还给小区呈现家家阳台鲜花盛开的美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代表们表示,何家湾小区共同缔造工作经验有着典型意义,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

在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展示厅,各种铬产品引起人大代表的极大兴趣,该公司生产的“楚高”牌铬盐产品直销全国各地,远销欧、美、非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皆享有较高声誉和知名度。该公司生产维生素K3获湖北省名牌称号,广泛用于农业养殖饲料生产。该公司努力打造全球铬盐行业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先进典范,努力建成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铬盐行业清洁生产的引领者。看到振华化学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代表们由衷高兴,纷纷表示,由振华化学的发展壮大看到了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实施产业强区、科技强区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

在凉山村,有不少人大代表说,今年3月举办的张志和桃花节来看过,这次来看的感受又不一样,通过土地流转,建设成片的果园,每次来都是不一样的惊喜。在黄石二中滨江学校,气派的校园,崭新的教室,宽敞的跑道,人大代表们边看边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西塞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了一些建议。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振华化学等支柱产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上对支柱产业给予倾斜,要全力支持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要放大黄石二中滨江学校硬件建设优势,吸引更多的产业人群聚集临港产业新区;要继续加大临港产业新区的交通、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临港产业园建设提供支撑。部分市人大代表建议,要把拆违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的前提,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推动老旧小区、乡村建设旧貌改新颜。

代表们还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西塞山区社区企业乡村,持续开展好“三访三促”活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塞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成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贡献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