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调查与研究》刊发区委书记晏勇署名文章:发展服务业 提升消费力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11-04 09:15

一、当前现状

(一)高位推进支持模式。近年来,西塞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成立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区委财经委每季度研究商贸服务业发展,制定出台《西塞山区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14条,先后给服务业企业发放突出贡献奖励、成长贡献奖、进限奖资金,以及产业引导资金4000余万元。编制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考核办法,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实施融合发展模式。按照“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的思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西塞山临港产业新区建设,深化与市级平台公司——东楚投资集团合作,搭建临港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为园区24家企业提供退税报关、物流仓储、线上交易等服务。着力培育本土运务代理、信息服务、技术咨询等新兴服务业,扶持电子商务、仓储快递等持续壮大,形成了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临港产业集群。

(三)打造节会经济模式。近年来,西塞山区先后举办了张志和桃花节、西塞神舟会、新港荷花节、河口螃蟹美食文化节、中国(黄石)特钢产业发展大会等传统文化类、生态宜居类、乡村旅游类、产业招商类节会活动。通过系列节会活动,既提升了西塞山区的知名度、美誉度,更促进了农副产品销售、农民收入增加、产业高度聚集,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四)形成特色商圈模式。围绕构建形成“1+1+1”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即每个街道发展一片块状经济、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培育一个总部经济大楼。着力打造“三圈五街”,即武商大上海商圈、上窑商圈、磁湖南商圈,黄厂街、老四门街、中窑湾街、王家里街、枣子山街。截至目前,已形成牧羊湖街道磁湖南岸商务中心区,澄月街道形成武商、大上海消费中心,八泉街道形成上窑小商品消费中心,黄思湾街道形成鄂东特钢交易中心。

(五)培育总部平台模式。制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实施方案、扩容方案,先后建成总部经济1号楼、2号楼,分别定位为医药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其中,医药总部经济历经5年发展,共有企业8家,年税收达到亿元以上。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建设模式。截至目前,成功引进西有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等5家企业入驻。

(六)创新个性服务模式。2022年,西塞山区首次将商贸服务业企业纳入全区“双千”服务范围,区委书记、区长带头包保企业108家,共收集问题25个,已解决6个,正在跟踪协调解决问题19个。其中邀请中国银行、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牧羊湖食品、乐鑫商贸融资300万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采取线上线下招聘方式,为北京蓝天幼教集团、佳美汽车等公司招聘人员177人,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从基础条件看制约发展。产业基础上,西塞山区作为老工矿城区,长期以来始终将工业作为主导产业,存在工业经济发展放在首位的思维定势,服务业一定程度被弱化、虚化、边缘化,导致发展速度较慢。区位基础上,西塞山区地形呈东西狭长带状,大部分区域沿山、沿江、沿湖,没有一条十字路口,未形成方便快捷的网状交通机构,难以激发商业活力。

(二)从优惠政策看设限较多。力度不大,在进限奖励方面,虽然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改变了以市级奖励为主的局面,但与其他城区相比,奖励力度仍显薄弱。门槛过高,对重点企业支持力度较大,但中小型企业可以申请享受的政策较少。现行进规进限奖励主要针对首次进规进限企业,少量退规退限后再进规进限企业无奖励政策,减弱了企业的热情。

(三)从整体结构看参差不齐。截至目前,西塞山区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89家,规上服务业31家,仅占总数的35%,与黄石其他城区相比,规上服务业企业较少。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多以传统业态为主,新业态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规上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门类企业较少,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行业仍是空白,规下该同类企业较少,规模较小。

三、对策建议

(一)在规划引领上做文章。围绕西塞山区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3+N”特色产业体系,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明确商业设施配套要求,在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中进一步明确区级商业中心网店功能结构,合理引导开发商减少住宅区域商业设施开发建设,布局功能齐全、发展有序的重点商业消费中心网点。做实“1+1+1”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鼓励企业、商会等市场主体,举办老字号展销、消费品博览会等特色活动,增强消费活力。

(二)在市场培育上求突破。借助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平台,筛选一批新注册、有潜力企业,建立拟进规企业信息库,进行重点跟踪,加快企业进规步伐。以综合孵化、形成集群为目标,积极帮助宝通智能科技、中政环保等一批可达限企业发展壮大。建设全生态、全要素孵化体系,建立不少于30家的培育储备库。做大做强青龙阁建材装饰市场、上窑大汉口茶市、黄思湾金洋特钢市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组建糖酒、茶叶、家纺、奶粉等行业协会。

(三)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引进品牌,聚焦武商、大上海、磁湖南岸等重点商圈,围绕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生活服务等业态,积极招引国内外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知名品牌和原创品牌开设首店,力争5个各类品牌首店落户西塞山。培育品牌,鼓励西塞山本地制造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开设品牌首店,培育2个以上本土品牌。加盟品牌,鼓励支持企业加盟知名品牌一级代理商、二级代理商,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四)在优化服务上出实招。进一步做实商贸服务业“双千”服务工作,在惠企政策兑现、解决融资难题、促进市场消费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商贸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协调机制、属地镇街月度走访联系机制,及时为商贸服务业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全链条项目攻坚办公室要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制度,及时进行表彰、问责,动真碰硬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作者系中共西塞山区委书记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