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学习强国|黄石西塞山区“五有”模式把老旧小区从“老破小”升级为“亮净美”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5-10 14:36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塞山区位于湖北省黄石市东部,该地老旧房屋较多,小区建筑年代久远,基础设施条件陈旧,当地居民渴望更好的居住环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西塞山区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当成服务民生的大计。今年,西塞山区委提出建设一批“有完善房屋设施、有整洁居住环境、有优良配套服务、有特色主题文化、有长效管理机制”的“五有”小区。

通过探索“五有”模式,西塞山区建设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环境优、氛围足、群众安的先进小区,把原来的“老破小”,变成了现如今的“亮净美”。大王庙小区改造就是西塞山区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典型代表。

“城中村”的难言之隐

大王庙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坐落在湖北省大型钢铁企业——大冶特钢集团的厂区大门口,与厂区隔街相望,小区内共有住户1713户、4569人,居民多是冶钢工人。在建成初期,大王庙小区是周边面积最大、范围最广的连片住宅。

“以前,大王庙街上人来来往往,很热闹。”居住在大王庙小区的彭金堂是大冶特钢集团退休的老工人,已经年过古稀的他见证了大王庙小区的往日辉煌。

在大王庙小区里有很多黄石人往时的记忆,桥头餐馆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它伴随着大王庙小区的成长而壮大起来,到桥头餐馆吃顿饭、到澡堂洗个澡是引领大王庙居民风潮的“时尚”。

“以前下了班,我们年轻人都在小区楼下玩,现在停车乱了,没地方玩了,没有活动空间了,只能在大马路上走”。彭金堂如是说道。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霜洗礼,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儿孙满堂。大冶特钢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再也见不到中午车水马龙的景象,随着城市内综合商业体的建立,大王庙地区早已不是人们口中的“市中心”,小区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只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小区门口的冶钢工人雕塑


小区内的管网设施是小区建成时一起修建的,经过长时间的侵蚀,这些设施已经不能适应如今的生活需求。辖区内地下管网混乱为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经过多次修修补补,路面被反复开挖,变得凹凸不平,一到雨天,积水严重。小区现在被城市发展中铺设的网线、电线缠绕,随处可见“蜘蛛网”。

这是居民的心头之痛,更是政府的当务之急。为了改善大王庙小区的环境,西塞山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研究改造实施方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推动项目立项,严格招投标,紧抓细节不放松,在充分讨论了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后,大王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启动。

“旧貌”变“新颜”

3月23日,存在了近30年的老店桥头餐馆轰然倒下。桥头餐馆当初审批手续不完善,是一个违法建筑,并且由于年久失修,油污严重,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在居民的见证下,这座承载着无数记忆的建筑被依法拆除,当地电视台全程直播拆除过程。拆除后,小区内道路面扩宽了近4米,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宽敞的活动广场。


小区内的活动广场


大王庙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分二期实施,由黄思湾街道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设部门作为工程指导部门,解决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

违法建筑拆除在大王庙小区改造工作中是最艰难的一项工作。在推动大王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坚持“先拆违后建设”理念,把违法建筑拆除,把公共空间还给居民群众。

要把群众非法占据几十年的空间腾退出来绝非易事,社区成立了违章建筑拆除动员工作小组,分析研判违建拆除各项困难,社区干部逐家逐户做工作,执法部门介入进行批评教育。社区通过前期摸排房屋插建、扩建以及侵占绿地、道路、楼道等公共空间的建筑,目前拆除开放式小区违法违章建筑共2585平方米。一批违法建筑“摇身一变”,变成了居民的活动空间,变成了停车位,变成了居民群众心心念念的便民服务点。


小区新增的文体设施


通过对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满足了当前居民的新需求、新想法,真正受益于小区住户。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了污水入管,山水、雨水入港的建设目标;对停车位进行重新施划,加装充电桩;实行垃圾分类管理。

此次旧改工作把原来群众眼中的“老破小”,变成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分区合理、响应环保理念、符合群众需求的“崭新”小区。

保留小区“烟火气”

“我年轻时候,下了班,和同事们活动完,一身汗,到这个澡堂来洗上一个澡。虽然当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很舒坦,现在年轻人都体会不到了。”每每想到这里,彭金堂老人便是一声叹息。

文化流失是老旧小区的痛点,所以大王庙小区在改造时注重营造小区文化氛围。怎样把曾经的“烟火气”找回来,不让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丢掉从前的回忆,成为了推动大王庙小区改造的重要依据。

由于小区内多是冶钢退休工人,承担了“工人宿舍”的功能,于是小区坚持挖掘老冶钢文化,通过小区建设把七八十年代居民的生活场景重现出来,把老烟囱、老澡堂等老建筑保留下来,复原曾经的“烟火气”。

踏入大王庙小区便能感受到浓浓的钢铁气息。小区的入口处摆放着的冶钢工人雕塑诉说着小区的钢铁情怀,而小区内部则充分运用景观小品、雕塑、涂鸦等形式,把老一辈冶钢人的生活气息复原出来。每当退休老人在小区里遛弯,便能勾起年轻时的回忆,同时也能让小区里的年轻人了解当年的历史。

大王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重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在改造前,小区内没有一个像样点的休闲娱乐场所。经过改造后,小区内建设了3处口袋公园,加装文体设施及休闲座椅,并且设置了两面文化墙,展示社区面貌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休闲好去处。


彩虹广场


留守儿童是大王庙小区内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长期困扰着社区居民。居委会针对这个问题专门召集社区的爱心人士成立了“葵花妈妈”社团,定期给留守儿童提供服务,但是由于条件限制,小区里一直没有一个合适的供孩子活动的场所。

通过征求群众和“葵花妈妈”社团的意见,大王庙小区把违建拆除后,充分利用腾出的地方铺设了彩色塑胶,添置了运动器材,建成了一个“彩虹广场”。现在每天放学后,来到“彩虹广场”玩耍的孩子络绎不绝,真正把“彩虹广场”建成了社区的“网红打卡地”。

大王庙小区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进行“开放式小区管理”长效机制探索,解决小区清扫保洁、规范停车、公共设施管理等问题,逐步引导居民自治,通过居民当家做主,真正改善小区面貌,提升居民获得感。

改造一个“旧小区”,建设一座“连心桥”。大王庙老旧小区的改造就是居民群众充分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推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大王庙小区居民的困扰不再,群众真正从老旧小区改造中得到了实惠和便利,这场“变形记”就是党和政府献给居民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