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一场特殊的“考试”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12-31 09:40

12月30上午11:41,全区“双百双千”项目攻坚行动总指挥部第三次全体刚结束,参会人员离场之际,区委书记朱宏伟即时宣布一项“临时”通知:“请参会的各镇街、区直部门负责人留下来。”

正当大家摸不着头脑、以为又要召开另外会议的时候,朱宏伟说:“我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试卷,上次区委全会会上,我提出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思考2021年工作思路要点,现在请大家在现场以谋划明年工作要点为题开始答题,答题完毕后,工作人员将大家的答案收集成册,给区四大家领导审阅。”

现场工作人员立刻为与会同志发放空白答题纸。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敏,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赵延忠现场监考。

对于不少部门单位“一把手”而言,这样的突击考试还是第一次。大家惊讶之余,也都纷纷拿出了笔,按照要求开始答题。对于大部分领导干部而言,这种题属于“业务范畴”,自信满满,游刃有余,很快交卷;但也小部分人骚耳挠腮,电话求助,微信求援,摆明是平日思考不够,准备不足。

考试只是一种形式,实质还是考察干部工作思考够不够深入,工作作风够不够扎实,担当实干精神严不严实。通过这样一张考卷,倒逼全区工作作风从上至下转变,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收好官,更为2021年高抬腿起好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谋好篇打下坚实基础。



【锐评】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考的是各地各部门的政治站位。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已经提出“对接五城、建设五区、打造五个西塞山”的战略目标,各镇街、各部门是不是闻令而动、闻鸡起舞,收好“十三五”的官,开好“十四五”的局,谋好2035年远景目标的势,起核心作用的是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项目,一心一意抓发展。

这是一个特殊的“考场”。考的是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区委打招呼在前,要求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靠前谋划、靠前作战,重点在抓落实、抓落地、抓落效上下功夫,表面上是在室内答卷,实质上是在落实作风上答题,平时抓落实有内容有方式有成效就能够对答如流、字字珠玑,平时不抓落实不谋项目不会思考,就只能滥竽充数、应付了之。

这是一次特殊的“考风”。考的是各地各部门抓班子带队伍的实绩实效。看一个镇街工作是否有实绩有实效,关键看一把手、一班人是否凝心聚力抓发展、出实绩、见实效,在全市镇街比拼中争先进位、赢得胜利。看一个部门工作是否有实绩有实效,关键看一把手、一班人是否肩负使命扛责任、不忘初心抓发展,在全市系统领域比拼中抢占先机、赢得光荣。

我们为区委组织这场特殊的“考试”喝彩!


作者:塞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