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富强和美新答卷 双年驱动逐梦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7 12:10

核心提示:

  2018年,西塞山人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凝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打赢翻身仗,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保二争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一个富强和美新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9年,西塞山人以“重大项目建设年”和“激励担当作为年”活动为抓手,实施稳中保进、稳中竞进、稳中质进“三进”战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挥洒汗水全力拼出新作为,新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塞人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再奋斗,再创业,再出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富强和美主力城区不懈努力!

  答卷2018:“五量五新”绘画图

  (一)含金量:产业转型新境界

  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新冶钢,是中国“钢铁摇篮”。而它,诞生在西塞山这块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走在新冶钢这家百年老厂,扑面而来的是生机勃勃的“年轻态”——作为全市新材料产业的龙头标志性企业,经过多年持续转型升级,2018年前11个月完成产值224亿元,增幅19.4%;利税完成18.99亿元,增幅52.16%;利润完成14.08亿元,增幅81.21%,预计全年突破15亿元,创历史最高。

  龙头老企业转型升级生机勃勃,零散的模具钢企业也不甘落后,纷纷通过整合升级走出“灌木丛”,迎来“新风景”。

  订单爆满,三冶重工一度不敢想象。它的前身是6家小模具钢厂,没有环评、设施也不达标。他们选择到西塞山模具材料园抱团发展,这里有优惠的土地和水电气,财政还配套了4000万元技改奖补资金。三冶重工用整合的1.2亿元,上马新生产线,光除尘设施就花了700万元,能回收95%以上的烟气。低质低价的老路再也走不通了,三冶重工加快了品质之变,追投上千万元,引进炉内精炼和真空脱气工艺,模具钢产品从C级变A级。

  据了解,到2018年底,西塞山区模具材料园已入园项目26个,总投资30.6亿元,其中:整合入园10个,招商引资16个;投产4个,在建9个。该区模具钢产业转型已走过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正在迈向柳暗花明新天地。

  一般的企业没有检验检测的技术和平台。为破解短板,西塞山区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携手,打造国家级的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提供研发、检验、贴标、销售等一站式服务,当前建设进展顺利,模具钢行业协会和技术联盟也已正式成立。

  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西塞山区全年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项目45个,绿创项目是成功落户该区的大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一期已经投产,二期2018年开始建设,11月份已实现试投产。从工业企业总体效益看,全区规上企业利润总额从2016年同比下降29.49%,到2017年增长15.97%,2018年前11个月增长50.65%。而这一切,正是产业转型含金量进一步提升的结果。

  (二)含新量:城乡面貌新颜值

  装饰一新的楼房,宽敞整洁的路面,再加上一排金黄的银杏树,寒冬的街道,美意十足。四门街边的改变,是西塞山区大力推进老城改造,城乡建设含新量进一步提升的成果。

  新建区社区所在的四门片,是西塞山区有名的老旧社区,过去,这里街面狭窄,城市基础设施破旧。2018年,新建区社区对沿街的26栋老楼栋进行全面的立面整治。在整体协调统一的基础上,西塞山区按照一栋一策、一栋一特色的思路,深入挖掘老四门的历史文化背景,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猪油饼文化街。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工程项目,处在收尾期间。

  道路刷黑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城市整理等项目的相继开工,西塞山区老城面貌焕然一新,颜值的提升也让老社区的居民越住越有盼头。据了解,西塞山区2018年城乡建设总投入近1亿元。坚持既重地上更重地下、既顾面子更重里子、既补短板又强特色,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空前,黑臭水体整治连续10个月排名全市第一;微循环道路、背街小巷、排洪港改造建设持续开展,“厕所革命”迅速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得到广泛认同,在全市推广;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工程基本完成;城管综合考核排名在全市持续领先(5个城区前三名)。河口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和项目清单,完成了河口特色小镇专家评审及相关村庄建设初步设计,镇区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利设施维修升级扎实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施运行。

  (三)含绿量:绿色生态新跨越

  上窑轮渡农贸市场,曾经因为低廉的菜价,成为市民欢迎的菜市场之一。但是,市场长期占用长江干堤经营,对防汛行洪、岸线治理、环境保护和城市交通秩序维护造成影响,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重点整改问题之一。按照中央、省委长江大保护,抓好环保整改的要求,2018年12月1日,西塞山区依法对上窑轮渡农贸市场实施全面关停。如今,原本人满为患的农贸市场,已经全面顺利搬离并分流,长江边的一个环保难题得以破解。

  坚持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西塞山区在大力气做好“拆”的同时,也大手笔地进行“建”。2018年,岸线管控绿化,码头治理复绿,排口规范管理,固废治理清运,畜禽养殖场关停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长江西塞段镶上绿色花边。

  此外,西塞山区还突出三大重点领域治理,“河(湖)长制”进一步压实,完成了重点水体“一河一策”方案编制,辖区国控点、省控点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加强土壤污染普查和防治,启动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了新港村、黄思湾后山等4处地质灾害治理;不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0.0%、12.2%,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8.7%,在全市排名第一。

  (四)含心量:民生优先新天地

  由黄石二十中改造的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背靠黄荆山脉,前临热闹居民区,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服务中心内一株两百年树龄的四人合抱的大樟树,虽是冬季,仍然郁郁葱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设有图书馆、文化馆、科普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和专为残疾人服务的康复中心等,是一个集科学文化、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康乐休闲、活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2018年,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得以补齐。老城区的品位提升了,迸发出新的活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2018年,西塞山区建成涉及17个区直部门的13个服务场馆,17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达标,新改建5个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短板问题。着力推进黄荆山森林公园EPC项目,新建和改造升级盘山公路、登山步道20多公里,实现了从李家坊至王家坳、华新采石场至电视发射台、飞云公园的全线贯通,飞云公园修复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不久将惊艳亮相。同时,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窑湾A6地块拆迁户全部回迁入驻,工业园区1174户拆迁户分到了盼望多年的还建房。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推进江国庆人民调解工作室、“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荣获“全国先进法治建设县(市、区)”称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五)含钙量:锻造队伍新铁军

  2018年,西塞山区着眼全面进步、永远过硬,正视全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定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队伍建设含钙量进一步提升,为富强和美主力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该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成功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精气神。在接受环保整改、扫黑除恶、文明创建、宗教场所整治等“中”字头、“省”字头的督察督导以及市委专项巡察的检验中,在服务保障全省县域经济会议、省运会等全局性、突击性工作的考验中,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三大攻坚战、轮渡市场关闭分流等重难点工作的挑战中,广大基层干部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一部分受处理处分干部毫无怨言、全心投入工作,充分体现了该区干部工作踏实、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充分展示了该区干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过硬作风,充分彰显了该区干部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奋斗2019:“六个立足”谋新篇

  (一)立足稳:持续打好攻坚战

  稳实推进污染防治。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持续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污水治理,完成磁湖南岸10公里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彭家堑、冶钢港黑臭水体治理。开展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清废行动”,实施一批水土保持项目。

  稳慎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建设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网络平台,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完成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后山滑坡治理和大千石园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深化“平安西塞山”建设,全面开展“大防控、大整治、大走访、大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一感两度两率”。

  稳固夯实脱贫成效。对王英镇脱贫村“扶上马再送一程”。积极落实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政策,加大教育惠民助困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织密保障大网、兜牢民生底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稳健实施项目攻坚。树立“项目为王”理念,2019年全区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79亿元。其中,创新活力之城建设项目4个,先进制造之城建设项目6个,现代港口城市建设项目1个,山水宜居之城建设项目9个,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项目3个,其他项目11个。

  (二)立足进:持续推进促转型

  坚持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的商。聚焦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引一批有重要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和中高端研发机构,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产品迈进中高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2019年,力争全年完成新注册项目18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2个以上,亿元项目1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12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1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0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1个以上)。外商直接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新批外资企业2个以上。

  更加注重项目服务。扩大“双千”服务面,将全区规上工业、限上商贸服务业统一纳入服务范围。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简化“并联审批”和“先建后验”流程,探索实施第三方代理服务机制。加强企业进规服务指导,确保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措施,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打造最具创新活力之区,全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以上。加强与华科大的深度合作,按照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标准建设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力争6月份投入运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扫零”工程,力争30%以上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更加注重存量盘活。做好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力争2019年闲置土地利用率达到60%以上。全面清理辖区闲置厂房,通过上门推介、主动邀约等形式,引进一批规模适度的中小微企业进驻发展。

  更加注重要素保障。提高园区承载力,建成园区道路6公里、雨污管网20公里,铺设水、电、气管网13.5公里,新扩园150亩。加快浙楚人才超市建设,搭建企业柔性引才平台。用好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发挥政府桥梁作用,推进企银深度合作,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三)立足新:持续调优新业态

  着力提升业态集中度。优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全年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5家。加快打造磁湖南岸、大上海、黄思湾三大特色商圈,不断完善城区商业空间布局,促进全区商业的业态升级和集聚。

  着力挖掘电商潜力股。鼓励创新和尝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制定扶持电商发展激励政策,引导一批符合条件的电商实现规范有序发展。

  着力谋划临港物流区。抢抓黄石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机遇,利用毗邻新港区位优势和区域性“空水铁”多式联运优势,积极谋划建设临港物流区,依托疏港大通道拓展物流服务,实现区域物流资源整合、物流分拨、商品配送、信息服务等功能。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着力打造总部税源池。以总部1号(轻工大楼)、中工大楼为载体,完善总部经济发展配套环境,大力引进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落户。同步谋划建设总部2号,拓展总部经济平台空间。

  (四)立足变:持续提升美颜值

  有质实施城市建设。投入2700万元,实施澄月社区、牧羊湖社区等社区微改造,启动八泉、石料山等7个社区在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综合环境改造。投入5000万元,实施太子湾路、王家湾路、联合村路等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投入3000万元,启动上窑至一门段立面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入300万元,实施20个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安装太阳能LED灯200盏。

  有章加强城市管理。坚持文明创建行动常态化,不断激发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探索建立城区主干道环卫市场化运营模式,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整洁度和舒适度。

  有序推进城市开发。着力推进老棚改项目拆迁扫尾清零。加速实施棚户区改造新三年计划。稳妥解决旧城改造及土地出让历史遗留问题,让拆迁居民早日还迁。

  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落实《西塞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制河口镇总规。完成张志和大道二期建设,加快实施幸福大道、莲花大道改扩建,完成河口中心排洪港建设。扶持发展螃蟹养殖、莲虾套养等特色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个。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二村七湾”特色乡村景观。

  (五)立足治:持续守护最底线

  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取缔、封堵长江、磁湖和夏浴湖周边违规私置排口,高标准建设上窑码头江滩生态体育公园,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依法依规淘汰一批落后生产技术、装备和企业。新建河口中心镇区、西塞中心街区二、三级污水管网10公里,长江沿线和夏浴湖周边所有村全部实现污水接管,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完成王家湾泵站升级改造和河口污水提升泵站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加大河湖整治疏浚和日常管护力度,坚持水质监测常态化。持续开展“四乱”问题排查整治,推动河湖保护向小微水体延伸。启动实施湖底清淤,实施环湖7.6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箱涵建设和岸线清理修复,新建1座生态小游园。

  扎实推进绿满西塞行动。实施长江岸线复绿、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种植和补栽耐水性苗木834亩。举办第三届社区园艺节,打造5个城市“口袋公园”。大力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硬还绿、立体挂绿,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实施张志和大道与河西路连接段5.3公里绿化项目。完成华龙碎石厂等6个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恢复生态环境修复功能。

  (六)立足暖:持续增强获得感

  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投入资金1.18亿元,完成十六中综合楼续建,以及十中、龚家巷小学、芙蓉园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新建5个幼儿园。投入资金600万元,建设覆盖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人脸识别系统和校园监控体系。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街镇启动运动健身中心建设。完成飞云公园配套体育设施建设,力争2019年5月前实现开园。投入资金2000万元,实施大智路社区、八卦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支持老四门猪油饼和牧羊湖港饼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争创食品安全城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力做好智慧停车建设,新建2-3个停车场。引入社会资本,在人口密集、空间允许的商场、小区、街道新建一批充电桩,方便群众出行。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实现“江国庆”金牌调解室社区(村)全覆盖,让小矛盾不出调解室、小问题不出楼栋、大事情不出社区。建设花园广场、西塞公安小区等智慧小区4个,在磁湖、花园路等社区建设“爱心驿站”3个。探索建立“一名律师+一名法律工作者”入驻30个社区(村)的法律援助机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增强改革成果共享。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储备库和园区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信息库,搭建企业用工联盟试点改革,解决企业错峰借人、错峰用人、成本较高的问题。深入推进医联体改革,建立医联体纠错反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来源:黄石日报)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