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西塞山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10-12 09:47

10月10日下午,西塞山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就“两委”换届进行业务培训。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饶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丁春香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扛牢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处于“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关键节点,要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换届全过程,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把服务推动西塞山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贯穿换届全过程。二是要依法依规,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点任务。要严格把握人选标准,选优配强书记,优化班子结构,严把资格条件;要严格规范选举程序,政策把握要精准,关键环节要到位,节奏衔接要紧凑;要严格防范化解风险,落实“五不准”纪律要求,持续深入排查风险点,及时处置信访举报线索,坚决打击干扰破坏选举行为。三是要加强领导,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效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三级联动、一体推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要精准突出指导,积极派驻指导组或指导员,落实包保责任,做到“六个清楚”;要抓好统筹推进,做到换届之年有换届之为;要注重宣传造势,注重舆情防控,坚决防止换届选举负面新闻和不实信息被炒作。

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共同把村(社区)“两委”换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换出忠诚过硬的好头雁、换出堪当重任的好班子、换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换出干事创业的新面貌,为实现西塞山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分别围绕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政策辅导培训。

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各单位联络员、镇(街)党(工)委组织委员,分管民政工作副镇长(副主任)、社事办(民政办)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