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京华路社区:“四个一”工作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20 10:56

  

“您好,我是京华路社区党员志愿者,今天上门给您送来《致社区居民(商户)的一封信》和爱心联系卡,请加强自我防护,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和登记等措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18日上午,京华路社区党员志愿者四组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商户人员流动情况。目前,大上海商圈376户商户,全部进入社区疫情信息快速上报网络,适时上报信息,优化了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工作机制,补齐了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块短板。

京华路社区位于大上海商圈核心地带,商居一体,人口密度大,往来人员多,仅0.3平方公里的区域集聚着居民3200余户、1.3万余人,商户376家,每天流动人员近万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社区大党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四个一”工作机制,夯实了社区防控基础,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健全完善一套防控机制。社区大党委将成员单位、下沉党员网格支部书记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各工作小组防疫职责。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疫情信息快速上报机制、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下沉党员疫情防控包保联系制度、下沉党员考核奖惩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以科学高效管用的工作机制,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

织密织牢一张防护网络。织密小区防护网,将7个小区,29栋楼房,3200余户,1.3万人,以网格支部包区,党员包户的形式,全部分解到7个网格支部,175名党员干部。下沉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发放“一书一信一卡(承诺书、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和爱心联系卡)”,确保3200户居民全部进群入组,每天微信群接龙报体温、报备外来人员信息;织牢商户防护网,将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划分ABCD四个区域,分别包保大上海商圈376个商户,实行外来人员“日报告”制度,全域全覆盖监管,全力追踪流动人员动向,搭建了一张覆盖居民商户的防护大网。

看牢盯紧一个重点人群。借助两张网,每天两次更新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发热人员和弱势群体动态管理表,管好三张人员信息表,确保所有需要进行管理的人员信息时刻掌握在手中。

着力营造一个良好宣传氛围。连日来,社区工作者及下沉党员干部共发放《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爱心联系卡及承诺书1万余份。在小区显要位置张贴或悬挂100余条(块)防疫公益用语。下沉党员干部佩戴志愿者袖章,亮明身份,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社区志愿者小喇叭穿街入巷提示商户及居民紧绷防疫这根弦,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