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区卫健局:靶向行业问题 群众享受成果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05 08:37

区卫健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行业特点,靶向行业问题,聚焦服务群众的“焦急事、烦心事、迫切事、期盼事”,力求把“改”字贯穿始终,让群众看的见,摸的着,享受整改后的实惠和成果。

患者“最烦心的问题”立行立改。卫健局党组坚持“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患者最烦心就立行立改”。河口卫生院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检视问题清单,率先开展“服务患者10大问题立行立改”行动,重点对主治医师不按时查房、管床医生态度不好、告诉病情时语言生硬、对病人的关怀不够等10个患者天天看的见,摸的着“最烦心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14名党员亮身份,率先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自己在服务中的短板和“症结”,搜索自己身上存在的患者“最烦心的问题”并列出整改清单,卫生院制定相关督办措施,党支部每日巡查,每月一评比,经常向患者征求意见,通过制定整改方案、监督整改、绩效挂钩、表扬鼓励等一系列措施,医务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和素质整体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去年我父亲因胃病在河口卫生院住院时,父亲咨问病情时,医生一脸不耐烦,说话生硬,父亲气得两天没吃饭,要求转院。上周父亲因急性澜尾炎来卫生院动手术,医生护士个个笑脸相迎态度很舒服,父亲的身体也恢复的很快。”病人家属深有感触地说。“10大问题立行立改”活动,让患者在直观中细微地感受整改后的变化,在行动上融合了亲情般医患关系。

村民“最迫切的问题”专项整治。“厕所革命”是落实河口西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部署,也是促进河口西塞一带农村卫生健康举措,其中公厕16座,户厕350户。由于选址难、拆迁难、资金难,摊子大,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前期宣传发动和工程技术不倒位,造成部分农户对“厕所革命”意见很大,主题教育活动征求意见时,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如何让惠民之举真正惠民,区卫健局党组将保质保量完成“厕所革命”列为解决群众最迫切整改的专项问题,成立了督办专班,克服畏难情绪,与相关部门一起走村串户发动,经过户户宣传、每周督办、每月研判,因村施策,因户施策,严把质量关,积极为村民解决厕所实际问题,村民由原来“要我改”逐渐转变为“我要改”。截至目前,350个户厕已全部完成,16座公厕可望近期完成,专项整改让村民真正受益。

老幼“最焦急的问题”重点整改。西塞工业园区有79名留守儿童,由于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普遍处于生活上缺少照应,行为上缺少管教,学习上缺少辅导和亲情疏远的状态,并带来道德、心理、教育、安全等诸多问题,许多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家长十分担心着急,渴望政府给予关爱关怀。区卫健局将关爱79名留守儿童作为群众“最焦急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改,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会同区妇联、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在西塞中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后学习、娱乐、亲情连线的家园式活动场所,让79名“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家住西塞风波港村91岁的村民张选,与儿子住在一起,中风卧床多年,且患有高血压等多项老年人病,出门就诊极不方便,但只需她儿子拨通西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汪医生的手机,汪医生立即上门为她诊治。像张选这样年老体弱或身有残疾的老人西塞山区辖区有57名,他们都有一张家庭预约医生的小卡片,卡片上医生的姓名电话一目了然,随时呼叫随时上门就诊,这是主题教育活动中,基层医疗单位整改转变服务态度开展的“为患者提供十个贴心服务”项目之一,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里,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

群众“最期盼的问题”逐条整改。“为了方便群众,改变了以往只能现金收费的单一模式,收费开通了专项网络收费系统,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等电子账户,这也是群众非常期盼的事。”澄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书记肖诚介绍说。

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卫健局党组注重群众反映的“最期盼的问题”,通过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在基层医疗单位调研时,反映较多较集中的问题是“如何优化行政审批”,这也是辖区77家基层医疗单位所期盼的事,以前办理行政许可证,必须到银行办理资信证明,到户口原籍办理无罪证明等,为了办证,群众要跑三五次还不一定办成。如何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证程序,全面提升办证效率,让群众办证省心、省时、省力呢?局党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据上级精神研究了政审批“四个一”服务工作,将资信证明、无犯罪等多项证明取消,大大方便了办证群众。

供稿: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