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老物什、故事墙……好队伍用乡愁暖人心,让社区焕新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9-06 08:08

月亮山下太子湾,太子湾里焕新颜。

太子湾位于黄石沿山地带,是黄石人心中的“老湾子”“山旮旯”,随着棚改步伐的深入,太子湾原居民不断减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孩子们离家求学。面对太子湾人气低迷的现状,陈家湾社区书记陈小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心灵港湾,打造记忆里的太子湾,陈小玲带领社区干部以“文化故土、留住乡愁”为切入点,将党建创新项目与民情民需相融合,借助红色巡逻队力量,将“说家风故事、集老旧物品”系列活动做出规模,依托党员议事小组广纳民意、共商社情,谋划议事协商点平台、民俗收藏馆、怀旧故事路三大特色项目。


一支好队伍,遍历太子湾春夏秋冬


陈家湾社区占地三千亩,不大不小的地块里,提到党员陈雨耳,人人都说她做事靠谱、为人仗义。

陈雨耳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也是太子湾老居民,她熟悉湾里情况,古道热肠。早在2016年,她带领几名居民自发修缮林家湾里的泥巴路,不断完善修复方案、牺牲个人时间。面对资金缺口,她带着林家湾几十号居民一起动手,修复了这条曾经破烂不堪的泥巴路。此后,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她的“议事”小组中。

有这样的好队伍,作为社区书记的陈小玲既骄傲又惭愧,骄傲的是党群齐头并进、共驻共建,惭愧的是社区服务中心过于陈旧,场地小、活动少。2018年,在西塞山区政府支持下,陈家湾社区搬到了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居家养老中心、爱心食堂等一应俱全。这头办公用房刚落地,那头陈家湾社区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也建成了。

有了场地,居民参与议事协商热情更高、干劲更足,在社区指导下,议事协商小组先后协调解决了443户天然气改制、太子湾路面硬化、14路公交车改站等民生问题。现在,湾里的居民有需求,首先就是到议事协商中心去,社区事、大家议,大家事、大家评。


一件老物什,寄托几代人家风故事


8月底的一天,记者在陈家湾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一张1981年的结婚证静静地摆放在展览柜上,历经30多年岁月磨砺仍能感受到新人的幸福,吴维国说太子湾见证了他的爱情和青春,他把结婚证捐给社区,是希望让更多人相信平凡的幸福;民俗花样的编织篮仍然笔挺素净、新派潮流,只是提手上的一层光亮宣告着,徐奶奶十年前就提着它去赶集了;一旁的座钟滴答滴答响个不停,那是刘阿姨定亲的聘礼……

这些老物什与现代化的楼房格格不入,却在陈家湾社区服务中心找到了“新家”,这些藏品的管理人员说,最初社区只是代为保管,慢慢越来越多居民将家里的老物什送来,其中不乏纪念意义的藏品,社区便空出一间专门存放这些有故事的老物什,没成想,得到了来访者的一致好评。


一面故事墙,承载三十年风雨变迁


三五行人沿着墙跟慢慢走来,时不时驻足在讨论着什么,仔细一看,原来是在浏览墙上的一幅幅彩绘画卷,沿路走来,有货郎叫卖图,“拨浪、拨浪”的声音似乎响在耳边,勾起童年多少回忆;有炸米泡图,儿时的快乐简单纯粹,热热闹闹围了一圈人,只为感受新出炉热乎乎的米泡;有小儿玩耍图,小伙伴们不知疲倦地跳橡皮筋、玩捉迷藏……过往的居民笑称太子湾路变成了“穿越路”,走完这段路像是重回一遍童年。

这段墙面起于统计局小区,长约25米,曾经是牛皮癣的重灾区,脏兮兮的墙面给社区抹了不少黑。如今,这面墙改头换面,成了居民心中的“文化墙”,沿线住户自发承担起维护责任,谁要是破坏这堵“文化墙”,湾里人绝不会答应。

从团山垴棚改拆迁腾出一片空地,到月亮山隧道建成打通山南山北,为陈家湾社区注入新活力;从沿湖路、颐阳路两路平交口小摊占据到建成通车;太子湾路刷黑亮化……一步步走来,社区党委始终秉承“居民所需,党建所指”的工作理念,不断贴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接下来,陈家湾社区还将继续与时俱进,全心为民,用乡愁温暖人心。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