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开展集中谈话 压实整改责任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7-22 16:24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7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朱宏伟与2020年首轮4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路主持会议。

朱宏伟指出,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如果整改不到位,巡察效果就打了折扣。巡察工作是一面“镜子”,通过做体检、X光机来照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巡察工作也是一个“哨子”,吹警笛,告诉同志们要注意,有问题有风险有隐患。同时巡察还是一把“锤子”。今天召开集中谈心谈话会,就是吹响了巡察整改的“哨子”,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这面“镜子”,通过制定整改方案、抓实整改措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大家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更重要的是全面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真正做到诚心实意来对待,真心实意的改,落脚点落在改。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一要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分管区领导的指导下,对反馈的问题一件件分解,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三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过程中,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有效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该处理的要处理,该批评的要批评,该约谈的要约谈。第二,认真执行巡察建议书制度,形成整改合力。今天发放的《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建议书》,是我区巡察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突出性、普遍性问题归纳起来,形成督查督办建议书。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交给各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的建议书,代表的是区委的要求,是交给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必答题。一是工作主体要明确。各相关责任单位是责任主体,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找准问题症结,一级对一级负责。二是内容要精准。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建议书,细化工作内容,逐项进行落实。三是落实的情况要有回音。发放的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要制定具体措施,整改情况向相关领导小组作专题汇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第三,整改工作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到驰而不息、常抓不懈。从巡察发现的问题来看,有的问题反复发生,有些工作我们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下一步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抗疫期间各项资金的自查和内审工作。二是严肃处理巡察发现的照抄照搬问题。三是做好全区聘用人员的全面清理检查。四是做好会议记录不规范的全面整治。

陈路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要认识上再提高,措施上再加力,监督上再加强。抓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顺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茂对分管部门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4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办主任唐敏,区政协副主席、区委巡察组组长王清池出席会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集中谈心谈话会后,区委还召开了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

供稿: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