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区安委会、消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3-03 11:21

    3月1日上午,区安委会、消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及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毕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毕中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事关企业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精神,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做好全年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要认清形势。当前正值“两会”来临的政治敏感期、新春过后的企业复工期、城市建设的工程启动期、持续升温的防火关键期,各相关部门、各企业务必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牢抓细各项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三是要闭环推进。会上印发的系列文件,完善了区安委会及各专委会的领导架构,明确了各专委会的职责清单,建立了各专委会的运行机制,细化了各安全隐患的责任清单,出台了各镇街、各专委会的考核问责办法。各分管领导、各镇街、各部门要在会后第一时间按相关文件要求迅速行动、认真落实,区应急局要严格督办考核,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闭环管理、有序推进。

四是要紧盯隐患。一要靠企业负责人来盯牢。要督促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二要靠现场管理来盯牢。要从严从重处罚建设工地、生产现场安全生产“三违”行为。三要靠专业排查来盯牢。要聘请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按照全方位安全管理的要求,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四要靠检查督办来盯牢。要强化安全生产督导考核,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是要压实责任。各分管领导、各专委会要牵头抓好全国“两会”期间的隐患排查整治、违规查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等重点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区应急局、区纪委监委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事故责任追究,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

区委常委、副区长鲁任胜主持会议。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情况,4家单位作了述职,2家辖区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各分管副区长就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区领导袁辉、周永生、刘涛,区安委会、消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辖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