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学习强国|湖北黄石:打造城郊型田园综合体新样本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6-17 11:13

       6月14日

天空晴朗

在湖北黄石西塞山区道士洑村神舟宫里

非遗传人贾德生正在对神舟的各个细节逐一查验

以确保今年的神舟会在6月16日顺利举行

近年来,河口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文旅融合产业为抓手,深挖“一会三节”的丰富内涵,全力打造“一主两带三依托”的城郊型田园综合体。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更新发展理念

“我们村将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获得这片200余亩山林的使用权,同时村里将引进资本建生态采摘园。”13日上午,石龙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小林指着眼前山地信心满满地说,长期以来,村民对于土地第一反应就是征地、拆迁,很少考虑如何将眼前的山地变成“金山银山”,没有土地流转发展农林意识,缺乏打造文旅产业的思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城郊型田园综合体。

观念转变发生在西塞山区五次党代会之后,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提出的“一主两带三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体系,河口镇主要领导带队,前往襄阳取经,学习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同时,为更好地将新发展理念传输给寻常百姓,该区推行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三级包保制度、村(社区)包组联户制度。河口镇党员干部走访包保湾组,深入到群众家中,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此举不断完善了乡村基层治理体系,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同时也将新思想、新理念灌输给村民,起到了更新发展理念的作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镇面貌

“要致富,先修路。”打造城郊型田园综合体,就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为此园区(河口镇)不断加大对道路、水利、桥梁、步道、广场等设施的投资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西塞山区已在凉山村投资约1039万元,建设夏浴湖南畔垂钓中心、莲花径路(张志和大道至河西大道)道路刷黑工程、莲花径路两侧立面改造工程、村庄出入口建设工程、莲花径七组公厕、细游湾公厕等6个工程项目。同时该区还在夏浴湖投资约425万元,新建长约2.1公里,宽约2米-3.5米的环湖智慧健身步道。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修复。目前,该区在新港村投资747万元,对新港村湾组内两侧约100户农房进行立面改造。实施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生态廊道二期,对三角桥-中宏路段两侧道路进行绿化提档升级。

目前,凉山村的6项工程已全部完工,一个山水相依的美丽乡村已基本建成,新港村100户的农房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第一批次13户农房的改造。三角桥-中宏路段两侧道路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夏浴湖环湖智慧健身步道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中宏路也已建成通车,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园区的各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该区以“长江右岸”为基础,打造生态休闲体验带。未来园区将会以西塞山风景区为龙头,千年神舟会为品牌,实施道士洑古镇、翡翠湖等沿江文旅开发,建设黄石“长江右岸”生态休闲体验带。

莲叶何田田

以“一会三节”为核心,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河口镇立足凉山村的山水资源和张志和文化,于每年春季举办桃花节;深挖道士洑村端午习俗,于6月举办神舟会;依托新港村的清廉文化和荷花景色,于仲夏时节举办荷花节;依托河口的螃蟹养殖产业,于金秋时节举办螃蟹节。自此,河口春赏桃、夏赏荷、秋品蟹、冬赏雪的旅游景观基本瓜熟蒂落。

张志和桃花节

今年三月底,西塞山区首届张志和桃花节在凉山村成功举办,吸引近5万余名游客前往凉山村赏美景、品美食,生动有趣的各类文体活动、风景优美的凉山景色、独具特色的商品展示,带热了凉山村的旅游业,产生数百万的经济效益,有效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也为河口镇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前,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以“一主两带三依托”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为蓝图,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积极建设黄石“长江右岸”生态休闲体验带,为黄石市的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城郊型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振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