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推进执行繁简分流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5-11 14:18

5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沈带队调研区法院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调研组深入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少年法庭、执行中心、信息化管理中心等场地,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了区法院基层法庭建设、审判执行工作、信息化办案、执行一站式办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区法院院长胡娟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在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认为区法院认真落实最高检院、省高院关于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立、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的部署,积极探索相关工作机制,形成了“当简则简、该繁则繁、分流合理、提质增效”的执行格局,促进了执行高质量发展,提高了办事效率,效果明显。

李沈强调,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有利于提升执法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要提高站位,助推解决执行难问题。要处理好政治与法律的关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大局意识与细节处理的关系、依法执行与人性化执行的关系、有效执法与有为服务的关系,始终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全面提升为民服务办实事水平。要做实工作,切实完善分流机制。做好“繁”与“简”的工作、“快”与“精”的工作、“中心”与“团队”的工作、线上与线下的工作,公开与公平的工作,按照工作标准,围绕中心,努力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好。要加大配套,力争做到标本兼治。做优事后评价和结果运用,做好实际工作与正面宣传,做实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要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保障人员、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执行事务中心,力争做实做细标本兼治。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凡微,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娟,区人大法制委委员,有关区人大代表和区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