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纳入城市更新试点,黄石旧貌换了新颜 谁不说咱工矿小区美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5-05 17:28

  因矿设市,因冶兴市,

老工业基地黄石,工矿区众多

历经几十年变迁

昔日“电灯电话、楼上楼下”

令人羡慕的工矿小区

成为“老破旧”的代名词

那些浸透着时代印迹的老房子

承载着一代人的“工业乡愁”

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工业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去年,黄石申报国家住建部城市更新试点,从全国94个申报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第一批21个、湖北唯一入选城市。

如今,工矿小区旧貌换新颜,文化味浓,烟火气重,工业“锈”带逐步变为生活“秀”带。

城市更新集团探索路径

西塞山下,十里钢城沿江而立,职工小区依山而建;磁湖之滨,百年华新退城入园,留下枫叶山小区;铜绿山畔,大冶有色万人铜都社区,见证了国企辉煌……由于建筑年代久远,房屋老化,水电气管网配套缺失,这些工矿小区虽处闹市,但面临着凋敝窘境。

黄石市委市政府牵挂于心,国家“棚改”政策一结束,便马上启动城市旧改,铜都社区、广宁园小区、枫叶山小区、牧羊湖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率先拉开旧改序幕。

由于谋划早有成效,住建部多轮评审,黄石入围。该市迅即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黄石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市城发集团整合资源,组建城市更新集团,按照“政府主导、市区共建、平台发力、社会参与”的方式,探索城市更新路径。

城市更新,体检先行。黄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是一个复杂的有机生命体,全面梳理,查找“城市病”,补齐短板,挖掘丰厚的工业历史人文,推动历史文化遗产、老旧小区活化利用,建设全国最美工业城。

该市出台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设立专项基金,制定项目融资包装策划流程,市级设定9个开发项目包,各城区协同跟进。目前,“三旧两改”工程33个项目,城市公园绿地工程6个项目,城市圈提升工程5个项目,历史文化街区工程4个项目,相继开工。

文化元素留住工业乡愁

4月20日,烟雨迷蒙,下陆区铜都社区,一排排三层小楼,古铜色外墙,欧式廊柱,不时有衣袂飘飘的女孩打卡拍照。

铜都社区,名字带有浓郁的工业味。“1956年,大冶有色建厂时兴建职工宿舍,一批外国专家居住的楼房,具有浓郁的欧式风格。”铜都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陆合香说,社区常住人口现有1万多人,99%是大冶有色职工,是典型的单位型、熟人同事社区。

这里位于下陆中心城区,周边还有建厂时兴办的学校、体育场、医院等公共设施,即便如此,因基础设施破旧,居民纷纷外迁。

2017年,下陆区启动旧改,投资500多万元,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理念,管网入地,楼栋立面整治,增加欧式线条符号,两年精心打磨,一期项目完工,铜都社区惊艳亮相,一个网红打卡点诞生。

“今年将启动80栋老旧小区改迁,三年内改造完毕。”陆合香说,旧改结合矿冶元素,铜冶炼特色,既改善生活环境,又保留小区原有风貌,让老城复兴,文脉回归。现在,欧式风格的专家楼,价格比改造前翻了三倍。

蝶变,不仅有铜都社区。黄石港区华新水泥枫叶山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19栋736户,几乎都是华新职工。政企合力投入3700万元,除改造基础设施外,着重进行企业文化氛围营造。漫步小区,彩绘、浮雕等各种元素,生动再现百年华新企业史,小区与一墙之隔的华新水泥工业遗址一起,成为这个城市工业记忆的一部分。

过去两年,黄石累计投入45亿元旧改,涉及15.7万户。获批试点后,仅“三旧两改”工程计划投资56.3亿元。

颜值更“美”气质更“幸福”

窗外,大雨如注,室内,欢声笑语,西塞山区牧羊湖小区活动室,一群大妈吃着零食,坐在一起织毛衣、聊天。

“这里就像个村湾,充满温情。”牧羊湖社区工作人员曹庭华说,这个地方从一百多年前张之洞创办汉冶萍煤铁联营厂时,就有工人集聚居住,后来成为一个杂居型小区,有19栋1049户,以老年退休职工居多。

78岁的冶钢退休职工熊涛老人,在这住了50多年,“过去,小区没路灯,没自来水,没天然气,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人出门要拄棍子,下雨要穿套鞋,否则会摔跤。”

牧羊湖小区改造2019年开始,老房子加固,管线入地,雨污分流,道路刷黑,水电气入户,景观改造,社区文化建设,两任市长驻点督办,一个全新且充满活力的小区满血归来。

喜欢打鼓的熊涛老人每晚7点拎着手鼓来到小区广场,不少年轻人追随鼓点翩然起舞,“改造后,年轻人回迁,这里家的感觉更强。室外晾衣服,不用担心下雨淋湿,老人会帮你收好放到长廊下面。”

“除了硬件建设,我们还完善了公共服务。”西塞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增设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超市、老年食堂等便民设施,增加居民社交活动场所,周边商业发达,背靠西塞山,面向秀美磁湖,一个诗意牧羊湖特色小区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