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召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5-04 14:38

5月3日上午,西塞山区召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市领导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毕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毕中强调,安全大于天,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建筑坍塌事故发生。

一是要开展一次入脑入心的专题学习。区政府党组、各镇街和区政府各组成部门要尽快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意识,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二是要发起一轮到边到角的房屋安全排查。要在围绕“四个聚焦”的基础上,结合西塞实际,突出技术支撑,统筹属地与行业,着力抓好自建高层房屋、学校周边自建房、自建或年久的经营性用房、违章建筑、地质灾害点周边房屋、企业老旧厂房、养老院、福利院等方面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三是要明确一批知责负责的责任人。要强化联查联防,压实属地、行业、企业、产权人等四方的房屋安全责任,凝聚起抓排查促整改的工作合力,持续做好房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四是要研究一套精准精细的整治办法。要科学制定整治行动方案,形成从排查、发现、整治到监管的工作闭环和责任链条,确保隐患整治精准、果断、及时、到位。

五是要谋划一个常抓常管的工作机制。要将当下抓与长久管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房屋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严防“一阵风”。

六是要实施一次严肃严格的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区政府办和区住保局要直奔现场、直面问题、严格督导、严肃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七是要实现一个必保确保的工作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抓牢抓实房屋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防止倒房伤人事故发生。

会上,传达了全国和省市会议精神以及市长吴之凌同志在全市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了全区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各参会部门和企业作了表态发言。区领导袁辉、刘涛对全区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东楚集团、冶钢集团、工矿集团分管房屋安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