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油铺湾1号红色故事历久弥新——从破旧民居到党史陈列馆转变的背后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7-16 10:16

1921年,一艘红船从浙江嘉兴南湖出发,开启了领航中国的伟大征程;1922年,工运领袖林育英来到黄石,点燃革命火种,成立黄石第一个党组。此后,黄石儿女汇聚在红色旗帜之下,矢志奋斗,披荆斩棘,书写了一段又一段传奇。

在百年沧桑和时代变迁中,位于西塞山区油铺湾的一栋老建筑,仍在无声地述说着一段段熠熠生辉的红色历史。

>>深挖党史故事油铺湾1号承载着革命记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积极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舆论氛围,着力打造本地特色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今年以来,黄石日报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该项工作,集中优势资源、精锐力量,创新策划、进行全媒传播。

在学党史、悟思想的过程中,黄石日报社率先将目光聚焦到了油铺湾。

《中国共产党黄石历史》(第一卷)记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中国共产党“一大”决定,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党成立以后的中心工作。

同年9月,著名工运领袖林育英(化名李福生),以汉阳钢铁厂翻砂工人的身份,来到大冶钢铁厂,调查了解工人的政治态度和经济状况。

1922年2月,林育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武汉区委委派,重返大冶工矿区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传播革命火种。

1922年3月12日,在林育英的领导和教育培养下,大冶钢铁厂工人仇国升、刘敢生、林家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大冶钢铁厂B字号职员宿舍秘密举行入党宣誓。宣誓之后,林育英代表中共武汉区执行委员会,宣布黄石地区第一个党组——中共大冶钢铁厂组成立。这也是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中,最早建立的党组之一。

中共大冶钢铁厂组建立以后,林育英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华记湖北水泥厂。

通过青年工人周良芳的联系,林育英结识和团结了吕子皋、梁土卿等一批思想进步的工人。此后,他利用工余时间,偕同周良芳等人,多次到中窑的山上和工人张秀成的家里聚会,启发工人的觉悟。工人们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斗争的信心,加入的工人越来越多。

于是,工人们在油铺湾租了一间房子,开设茶馆。工余饭后,大家一边喝茶,一边听林育英讲社会现状,讲工人的苦难和出路,介绍全国各地工人阶级开展斗争的经验,讲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穷人闹革命的目的,指出工人解除痛苦的出路。

为什么要聚焦油铺湾?

在讲述老故事,挖掘新故事的过程中,黄石日报社多次探访发现,历经百年变迁,上述党史故事中的多个红色地标均伴随着城市建设而消失——大冶钢铁厂历经改制、厂房拆建,其B字号职工宿舍踪迹难觅。

油铺湾的变化同样翻天覆地,仅有油铺湾1号留存了下来。从历史意义来说,这栋灰墙黛瓦的徽式建筑,早已不止是一个地名,她见证了革命火种在黄石星火燎原的过程,已成为一段历史的象征。


>>履行媒体职责推动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今年3月1日,黄石日报社在油铺湾1号举行“红色沃土初心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式。

报道启动后,黄石日报社以油铺湾1号为第一个“红色地标”,沿百年党史发展脉络,走进历史深处,走进奋斗一线,重温重要事件、记录历史伟业,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黄石篇章”,在全社会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在报道过程中,黄石日报社不仅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还充分发挥了党报的职责担当——通过党史学习和实地调查,黄石日报社发现,早在2019年,油铺湾1号便被确定为“黄石市历史建筑”,可由于年代久远,这栋老建筑已残破不堪,亟待修缮。考虑到油铺湾1号的历史意义,本报将这一线索反映至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

获悉线索后,黄石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展开全面调查,查阅历史资料、走访社区居民。3月17日,结合相关证据,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审查。

3月18日,该院向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启动油铺湾1号修复整改方案的编制及审核批准程序,并对修复整改全程进行有效监管,恢复历史建筑原貌。

此后一段时间,西塞山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油铺湾1号,调研保护改造工作情况;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每周现场督导;黄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每隔半月前往现场查看修缮情况。

通过多方出力,老建筑展现出了新面貌,百年党史印记也在油铺湾1号得以继续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党史陈列馆展现百年变迁

历时近四个月修缮,油铺湾1号焕发出新的活力,正在成为黄石新晋“网红”红色旅游打卡地——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

7月8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油铺湾1号时,这里展现出的,是一番全新的景象:油铺湾1号整体仍为浓郁的徽式风格;根据“修旧如旧”原则,房屋已拓展为两层小楼;其中,主体建筑得以加固,室内墙壁粉刷一新。

在油铺湾1号门外,还有一个干净、平整的文化广场;广场中,正摆放着翠绿的盆景、鲜红党旗和入党誓词展牌。远远望去,修缮一新的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在闹市之中别有风味,展现出历史的厚重感。

步入其中,记者发现,房屋布局根据“明三暗六”的方式进行,有序厅、主厅以及尾厅3间大房;每间大房后,均隔有一间小套房。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修缮过程中,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的部分外围墙体和室内尾厅的木质楼梯、一面木板墙,均取自于老建筑遗存,只是进行了后期加固,以保留油铺湾1号原本的风韵。

记者看到,重新修缮建设后的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其一楼主要展出老物件和相关党史资料,如:其中一间套房内,摆放着旧木桌、旧茶碗和老式水壶等物件;套房的墙壁上,则悬挂有一台电视,市民可以在这里听解说、学党史,了解油铺湾的红色故事,进行“沉浸式”参观。

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的二楼,主要展示的是上窑的老照片。市民置身其中,可以切身感受到这里的百年变迁。

“这里的变化,太让人震撼和激动了!”西塞山区月亮山社区工作人员万晓玲说,在油铺湾1号修缮前,月亮山社区曾组织人员前来参观。那时,她们没办法深入其中近距离感受。

“如今,置身在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中,我能感受革命先驱们当时的理想与热血。”万晓玲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西塞山区上窑社区党委书记徐素芳介绍,自6月28日起,油铺湾一号党史陈列馆已先行对市民开放,但陈列馆内仍有部分区域还在修缮中,市民可于每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有序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