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召开2019年区委党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镇街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座谈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7-12 09:25

7月12日上午,西塞山区召开2019年区委党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镇街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座谈会,区委书记朱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副书记何瑞峰主持。

会上,区委组织部传达学习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汇报上半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工业园区(河口镇)、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党组书记作半年党建述职报告,会议还讨论了《西塞山区2019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朱宏伟对各单位的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并就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讲话。

朱宏伟指出,近年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基础工作不断巩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功能发挥不断提升,投入保障不断增强,特色创新不断发展等可喜成绩,但也存在不平衡、不到位、不系统、不充分等突出问题。

朱宏伟要求,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总体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努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是紧扣治理抓党建,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要在健全治理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并使之经常化、常态化。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协调议事机构,使之切实发挥作用。要在创新治理方法上下功夫,用好“党建+互联网”,推动社区自治管理,把党组织的触角向社会组织、群众组织延伸,做实基层网格支部。要在破解治理难题上下功夫,克服等靠要思想,用党建引领来破解文明城市创建、红色物业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难点问题。

三是切实发挥好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要明确工作要求,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明确工作定位,街道党工委要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社区党组织要集中精力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兜底管理辖区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街道职责职权,明晰管理权限和管理考核职能。要加强能力建设,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任务,要对社区党建经费、专项服务经费、服务设施经费、运转经费等保障性资金进行全面评估,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开展活动。

朱宏伟强调,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一是要出台一份指导性文件。要及时研究制定指导全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二是要明确一批课题任务。四个街道要结合各自实际,围绕红色物业、党建工作向社会组织及群众组织延伸、智慧党建、农贸市场管理等课题进行探索实践,形成一批党建成果。

三是要培养好两支队伍。要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者这两支队伍,要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为培优育强基层干部队伍打牢基础。

四是要巩固提升一批成果。及时总结提炼“智享澄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大上海“红色商圈”等已有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为增强城市党建整体效应提供示范借鉴。

区领导李建华、丁克芳、唐敏、艾永晴、梁顺兵参加会议,区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30余人列席会议。(区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