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解读飞云现象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7-03 10:28

启示一:老城提质,项目建设是载体

  雨后初晴,飞云公园分外明丽。沿步道而行,便可进入全长1.2公里的森林休闲路线。这里沿线建设有黄石新八景浮雕、云楼听风、好汉归来、山地自行车道等。公园内茂林丛生,主要树种有马尾松、喜树、泡桐、梓树、香樟、臭椿、女贞等,园内现存乔木近11万株,空气新鲜。

  漫步茂密丛林间,徒步好汉坡,直登韭菜岩,俯看十里钢城、大江东去。对西塞山区居民来说,这画面是如此熟悉如此亲切。

  2017年春,西塞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启动飞云公园提档升级修建项目,以“飞云追忆”为主题轴,打造“三线、四区”景点,建设市民身边的健身休闲公园。飞云公园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包括园外道路改造和园内修建工程。项目充分考虑山形地貌,对原有建筑和园区全面改造升级。今年5月1日,修葺一新的飞云公园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秀美的人文景观,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飞云公园重获市民青睐,再次诠释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老城区发展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据悉,西塞山区今年计划实施项目67个,总投资250.44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11.6亿元;城乡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27.4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1个,总投资15.6亿元。这些项目,将西塞山区“颜值”不断提升。


  启示二:品位提升,环境再造是根本

  从大型的飞云公园,到散落在社区、街头的一个个口袋公园,西塞山区正从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变做起,提升老城区品位。

  在十五冶社区,人们随处可见“自然美”与“城区美”相融合的小景观。这个口袋公园,以廊架、亭阁、景观石等为主景,建设有河口园、牧羊园、园艺培育园、绿篱、德善长廊等“八园四带一廊”。居民呼朋引伴前来游玩,人、山、水、树、花、石融为一体,仿佛徜徉在画中。社区由此新增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

  在澄月社区党群中心楼顶,11个品种、60余株五彩缤纷的玫瑰花爬满藤架,摇曳多姿。这个玫瑰科普园,除了玫瑰花外,顶部还种植了凌霄花,地面上则点缀了数十盆杜鹃盆栽。玫瑰园建成后,社区一些喜爱园艺的居民志愿者自发前来打理。社区书记明岚说,玫瑰园已经成为居民的乐园,大伙在这里看书、聊天、喝茶,闻着四溢的花香,都不想在家里呆着了。

  花园路社区虽然缺乏绿化的空地,但居民打造了一个个阳台小花园。据悉,西塞山区30个社区(村),十几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自愿服务,使苗圃长绿,树木长青,花儿长艳,美景长驻。全区近千名群众自发在庭院、阳台、屋顶养花种草,推门可进园,开窗即见景。生活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全区群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大转变,乱扔垃圾者少了、毁损树木者少了、乱贴乱画者少了、乱搭乱建者少了。

  飞云公园和口袋公园的良好效应证明,要突破老城区脏乱差的困局,就得久久为功,一点一滴做好,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内心深处自发地去改变周围的环境。


  启示三:绿色提效,山山水水是文章

  西塞山区襟江、环湖、枕山,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飞云公园的重生,正是西塞山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城市绿色空间的举措之一。

  如今的牯牛洲,层层叠叠的意杨枝繁叶茂,苍翠的林木边缘,三两头水牛悠然自得地卧在茵茵绿草之间。放眼望去,浩浩长江之水满载着热情的夏日气息,奔流而东。“西塞山前水似蓝,乱云如絮满澄潭”的美景令人难忘。

  如今的西塞山码头,灰尘满天、污水横流的场景早已成为记忆,新种植的一排排一人多高的竹柳和垂柳扶风展新绿,美丽江景指日可待。

  夏浴湖,经西塞山区实施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夏浴湖湿地保护区建设后,不久的将来,这片具有江南水乡独特韵致的千亩湖面,将成为都市中难得的一见的休闲旅游胜地。

  西塞老城区走绿色环保生态之路,在做好水文章的同时,也同步做好山文章。

  晴时明月泄流银,雨过云飞看黄荆。曾几何时,美丽的黄荆山因为大规模开采而千疮百孔,伤痕累累。西塞山区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围绕打造成家门口的后花园、健身房、氧吧间,抓好黄荆山森林公园重点项目建设。西塞山区从打开上山通道入手,完成了从杨家湾到飞云生态陵3.8公里的盘山公路硬化,栽种了近3万株生态苗木。2017年,完成李家坊至张万有6.5公里登山步道建设和3处旅游公厕建设。

  北临浩荡的长江,东临辽阔的大冶湖,西临秀丽的磁湖,登临黄荆山观景平台,山风阵阵,让人心旷神怡。放眼四顾,景在山中,山在城中。让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绿色在西塞山区延伸。

  西塞山,正努力追寻着“万家烟树满晴川”,让城市在绿色中呼吸。

Page_b.jpg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