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下神舟会 万人空巷送神舟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6-20 20:10

  “去看神舟登江啦!”“今年的入水仪式听说在新落成的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举行,要去看看!”“入选非遗十年,这么重要日子要去见识一下。”连日来,西塞神舟即将下水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西塞山,壁立江干,危崖千尺,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山。6月20日,农历五月十八,也是大端午,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一艘长约7米、宽约2米、高约5余米的龙形“神舟”在人们簇拥下缓缓入水,顺江而下,渐行渐远。这便是已有2000余年历史“西塞神舟会”的压轴大戏——入水仪式。人们赋予它好听的名字:“神舟”登江。

  上午10时许,在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西塞山道士洑神舟宫的门前广场,制作精美的神舟已盛装出宫。

  现场气氛热闹无比,不少市民赶到现场,在神舟旁祈福祷告。

  一旁的戏台上,精彩大戏正在上演。

  上午11时左右,伞盖簇拥,旌旗猎猎,神舟被抬至江边,在众人注视下,神舟登江下水,漂流而去。市民虔诚祈福,目送神舟离去。

  作为国内端午节期间时间最长的祝福和祭祀活动,西塞神舟会有着整套完备的活动方式,从神舟扎制、唱大戏、祭祀、巡游到最后的送神舟下水,一系列仪式历时40天,特别是神舟入水仪式,吸引着来自鄂州、蕲春、大冶、阳新等的几万群众前来观看,今年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等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领导,省文联、省民协领导和民俗文化专家学者登船参观龙舟下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万众瞩目的“神舟”入水仪式,在绿树成荫的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进行。曾几何时,这里码头横七竖八、煤堆砂石四处横飞、长江江面污水成片。西塞山区一方面坚决关停沿江非法码头,推进合法码头的整治搬迁工作,另一方面开展复绿工程,恢复原生态的岸堤,这里重归碧水蓝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西塞神舟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十年。多年来,西塞山区大力推进西塞神舟会文化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拆除长江沿线非法码头,加大非遗传承人扶持力度,大力推进西塞神舟会文旅项目,全力做好非遗的保护开发工作,成功摘得“湖北祈福文化之乡”“湖北端午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国西塞山端午神舟文化之乡”“中国端午节俗传承基地”等文化金字招牌,不断提升西塞山区文化软实力,为擦亮“西塞神舟会”文化名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