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召开防汛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指挥部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5-20 18:30

为组织和动员全区上下扎实做好河湖长制工作,对2019年的防汛防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20日上午,西塞山区召开2019年防汛抗旱暨河湖长制工作指挥部会议。

区委书记朱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针对2019年的防汛防旱工作,朱宏伟指出,各部门要有“双进入”概念,一是时间节点进入汛期,二是工作状态进入防汛备汛状态。

朱宏伟要求,一要清醒认识形势,筑高思想防线。中央气象局预测今年长江流域6-8月降水普遍偏多,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西塞山区城市与农村防洪任务并重,在建涉水工程面临度汛,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二要明确工作目标,严守工作底线。要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首位,无人伤亡;要确保各项水利工程设备安全度汛,无一损毁;要最大程度降低群众财产损失。

三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做好全面统筹安排,做好防洪抢险预案,做好物料储备、应急疏散、抢险演练。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对各个系统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白龙井山洪灾害治理项目要在梅雨季节来临前完成。要加快涉水工程建设,所有涉水工程都要迅速制定度汛方案,上报区防办审核。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坚决做到政令畅通,压实责任链条,严格值班值守。

针对河湖长制工作,朱宏伟要求,一是要坚决做实规定动作。做实日常巡河、巡湖管控等河湖长制基础性工作;按照省、市总河长的要求落实重点湖泊的确权划界工作;抓好“示范河湖”建设行动。二是要主动做好自选工作。做好全区所有入江排口的水质监测工作;做好夏浴湖综合治理工作,水质要得到明显提升。三是要再做特色再上台阶。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作出特色,形成亮点。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指总指挥长晏勇对防汛抗旱、河长制工作逐一进行安排部署。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他指出,思想认识要高度紧张,河堤封堵要及时完成,应急抽排工作要做在前面,做好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关键领域、流域的预报;防汛备汛要准确及时,防洪预案和抢险预案要进一步明确,做好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抓好城市排涝巡查工作;指挥调度要精准有力,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行动起来,形成合力;责任目标要压紧压实,各分指挥部要实质性运转起来,各镇街、各部门要明晰责任落实,不定期抽查汛期防汛值班值守情况。

关于河湖长制工作,晏勇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突破重点问题。继续加强涉水污染整治,继续加快雨污管网建设,继续加大黑臭水体治理,继续加速排口调查清理。二是要强化一把手带头,持续性激发工作合力。各级河湖长要靠前上手,各职能部门要靠前配合,区河长办要靠前履职。三是要严格过程性考核,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把日常检查贯穿始终,充分运用过程性考核依据。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通报了2019年黄石市水雨情前期概况、汛期预测,汇报当前防汛备汛工作;工业园区(河口镇)汇报了河口镇重点涉水在建工程建设进展及水库、泵站备汛情况;副区长、区防指副指挥长赵延忠通报了西塞山区2019年一季度河湖长制工作。

区领导董均林、唐敏参加会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业园区(河口镇)、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辖区部分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农业农村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