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4-10 08:56

春天的脚步匆匆,催人干事奋进。当前,在满目春色的西塞大地上,一大批优质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项目建设你追我赶、项目服务比学赶超、项目落地扎实有效”的生动局面随处可见。

据悉,今年,西塞山区计划实施项目67个,总投资250.4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19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11.6亿元;城乡基础设施(含棚改)项目13个,总投资27.4亿元;科创项目5个,总投资1.84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1个,总投资15.6亿元。一季度,该区招商引资跟踪洽谈项目31个,新签约6个,总投资13亿元;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1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可达15.8亿元。

今年,该区动员全区政府系统各单位部门将项目建设、项目包装、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作为头等大事,每家单位对上谋划申报项目不少于2个,区政府全年争取资金不少于23亿元,共同做大“三库”、做强“后劲”。

狠抓工业项目力促转型升级

模具是“工业之母”,作为全国重要模具钢产业基地,模具钢是西塞山区的强区之基。但因产品处于低端领域附加值低,一些模具钢企业的生产利润在逐年下降。为提高西塞模具钢产品质量,打造西塞模具品牌,重新掌握市场议价权和话语权,该区于2016年9月关停116家环保和产品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当月该区的工业产值就掉了4亿多元。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该区建成模具钢材料产业园和黄石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鼓励企业通过整合、技改等形式达到“四新”(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能源领域)标准入园生产。今年拟12家模具材料企业整合为5家入园,22家企业就地整改为10家恢复生产。目前,均已启动整合升级工作,部分企业已启动厂房建设,就地整改企业将于12月底前完成验收投产。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西塞山区还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科技项目服务,为企业发展蓄足潜力。由西塞山区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联合筹建的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项目是“黄石十大产业研究院”之一,该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拟打造鄂东南地区国家级模具钢产品研发、检测检验、统一贴标、统一销售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项目2号楼主体工程已完成验收,预计5月底可部分交付使用,8月份正式运行。届时,该区模具钢产品的检验检测等行业短板有望得以解决,使得西塞模具钢有实力抢占标准制定、品牌营销、核心技术研发等产业链上游阵地,实现浴火重生。同时,该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扫零”工程、协助企业申报省级技术研究中心等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在今年底可实现30%以上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目标。

为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和水平,西塞山区还实行重点项目指挥部跟踪制。依据项目类型,共成立7个项目分指挥部,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以问题清单紧盯项目进度,保障企业无阻碍落户。每月召开1次重大项目建设年总指挥部会议,对7个分指挥部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全面梳理和评估项目建设进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落户难题。该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对所有重大项目进行挂点包保,不定期深入项目工地了解和掌握项目落地情况。对普遍存在的指标紧缺、规划调整等问题,由挂点领导带着部门和企业跑协调,确保各项目按序推进。

狠抓招商选资定靶主导产业

今年,西塞山区将招商工作定靶于“高端模具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铆足定力招商选资,坚持引进与主导产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和套配产业,建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以更优惠的政策、更专业的力量,一心一意做大“高端模具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

一季度,区委区政府已赴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城市群开展重点招商2次,“跑省进京”对上争取10余次。二季度,将紧盯在上海虹桥举办的“上海模具技术展”专题开展推介招商。

今年,该区计划完成新注册重点项目18个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12个以上,新投产重点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82亿元以上(其中省外资金41亿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4704万美元以上,新批外资企业2个,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0家以上。

2018年,西塞山区出台了《西塞山区推进工业强区促进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因含金量高被企业家称作“黄金四十条”。当年,该区为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共提供各类扶持资金7700余万元。2019年,该区将继续深入实施“黄金四十条”,将“重资产招商、税收优惠招商、专项奖补招商”贯彻下去。

在近期的区政府全会上印发的《西塞山区2019年招商工作方案》,明确了2019年招商工作具体举措和考核办法,并对传统招商模式进行了改革创新。今年,该区将通过雇员招商、委托招商和推介招商等形式扩展西塞山招商工作影响力,以专业力量、职业队伍和常驻机构充分展现对高质量招商选资的诚意和信心。招商雇员完成每年工作任务指标后年薪可达12万元,超额完成任务还有招商目标奖励;招商中介依据项目投资额和项目进度,一个项目最高可奖励30万元。目前,招商雇员招聘公告已挂网登报,4月份将完成招聘。

狠抓棚改攻坚激活发展增量

西塞山区作为典型的“因工业而建、因工业而兴”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其短板。顺利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为新项目腾地交地,成了重中之重。

3月19日,“全区棚改工作推进会暨棚改集中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将今年棚改工作划分为两大任务。其一,就是围绕“4月30日”“5月31日”两个时间节点,全面完成1575户棚改滞签户和结转户签约倒房工作,实现腾地600亩以上。其二,就是自6月份起,将集中精力完成朱家嘴、大水机、飞云街等6个地块4130户的签约倒房工作。全年计划土地出让700亩以上。仅3月份,该区已完成签约134户、倒房157户、发放资金2600万元。

在推动棚改腾地之余,该区也在积极研究“棚改+项目”工作,将与武汉华进集团合作,利用黄思湾项目腾出的72亩土地启动黄厂街商圈项目建设。据悉,该项目8月底动工,建成后将大幅改善四门至马家嘴段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同时,该区已与北京建工集团就河口404亩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开展前期论证。

(来源:黄石日报)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