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4-03 10:30

4月3日下午,西塞山区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政法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政法工作。

朱宏伟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作了辅导报告,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深刻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新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意义更加重要、形势更加严峻、领域更加广泛、要求更加严格,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二是要联系实际,全面排查梳理全区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经济运行、生态环境、党的建设7大类22个方面风险点排查,并建立责任清单。

三是要强化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切实担当维护政治安全首要职责,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要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根本任务,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保进、稳中竞进、稳中质进。要严格落实“四理要求”基本遵循,按照全面梳理、即时处理、积极调理、综合治理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具体措施,形成我区特色制度成果。

朱宏伟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区政法工作并对2019年政法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二是要以更实举措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统筹协调、隐患排查、信息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三是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办理重大案件上要有新进展,在“打伞”“毁网”上要有新举措,在综合治理上有新成果,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四是要不断完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法治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是要切实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打造全面过硬铁军,加强政法工作各项保障,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区委副书记、区长晏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是在思想上务必要高度重视。全区上下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关于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急迫感,稳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政法各项工作。

二是在工作上务必要狠抓落实。全区上下在行动上再加把劲、在落实上再快一点,把问题盯死、把重点看牢,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推进。

三是在结果上务必要力求实效。园区、各街道、各部门要将“风险防范”“安全维稳”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一线坐阵、一线研判、一线调度、一线调处,持续巩固“长安杯”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区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茂全面总结2018年政法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区政法工作,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打赢三大攻坚战力度;二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三是加大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力度;四是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五是加大政法领域改革力度;六是加大信息智能化建设力度;七是加大政法队伍建设力度。

会上,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唐敏通报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情况,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江新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区“四大家”领导,公、检、法、司、民班子成员,工业园区、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和纳入综治考核的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派出所、司法所所长,社区、村书记及辖区学校、卫生医疗机构负责人、政法机关干部共计240余人参加会议。(区委政法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