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强调: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27 08:16

2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塞山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区委书记朱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2018年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从严监督执纪,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成效。区委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朱宏伟指出,强化思想自觉,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坚决防止见好就收、松气歇脚、告一段落等想法。深刻领会“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的精辟论述,准确把握的“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四个自我”的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的清醒认识,一以贯之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朱宏伟强调,突出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区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里落。始终牢记一切业务工作皆有政治,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和推进业务工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中。结合“三大攻坚战”和“双年”行动,在全区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年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问题。

朱宏伟要求,弘扬斗争精神,持续深化正风反腐。一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积极服务和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扶贫、环保、棚改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二是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准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既坚决惩治极少数,又教育保护大多数。三是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民生领域,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幕后的“保护伞”。四是深化政治巡察。坚守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形式,推动巡察整改全覆盖,建立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机制。

朱宏伟强调,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是辩证看待从严管理和担当作为的关系。从严管理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让干部少犯错、不出错,既把工作做好,也让干部安全。二是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对反映干部的问题线索,调查要精准,定性要精准,处理要精准。要完善容错免责减责机制,依纪依法大胆容错纠错。三是还清白者以清白。建立健全失实举报澄清机制,区分正常检举揭发、造谣诽谤和诬告陷害。区纪委要抓好澄清正名实施办法的落实,拿出典型案例向全区通报。四是关心关爱受处理处分干部。深入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和谈心谈话工作。大胆启用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受处理处分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朱宏伟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一是抓紧抓牢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二是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行为文明、效果良好的“铁案”“精品案”。三是从严从实建强队伍。坚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建华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对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做了8个方面的部署安排。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理论武装。纪检监察机关要成为学懂弄通做实的模范机关。二是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以更大决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年行动,对典型问题从严查处、公开曝光。三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镇街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实现更高层次的“三转”。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在区直机关设立若干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四是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健全区、镇街、村(社区)、网格四级监督网络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从严监督管理,探索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监督的方式和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台账管理,聘请一批特约监察员,建立党风政风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向区棚改指挥部派出执纪监督组,防范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节点,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制定为受失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实施细则。五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重点,以更大力度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制度,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六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做到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案例剖析,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完成廉政账户清理撤销工作,健全防逃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加强纪律教育,突出“一村一品、一居一品”廉政文化建设,印发《典型案例汇编》,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七是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落实检举控告办理结果“三反馈”制度,完善上级交办件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制度,抓好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八是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做到政治过硬,做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党的忠诚卫士。坚持开展全员培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和“每月一课”活动,开展岗位大练兵。坚持带头从严自律,贯彻落实“鄂纪干监25条”和“十五不准”行为规范,构建立体化监督格局。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与动态管理,通报表扬一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和纪检委员,开展向省市“执纪执法能手”学习活动,组织好委机关好干部家访和工会活动。加强办案装备建设和费用保障,协调解决镇街纪(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5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的现场提问和民主评议,并现场宣布了民主测评结果。

区“四大家”领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区纪委委员,工业园区、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全体干部,区直部门党组织纪检委员,区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部分区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等,共计220余人参加会议。(区纪委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