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铁面无私抓排查铁心硬手抓整治 西塞山区环保“一号行动”全域清废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1-21 12:26

新年伊始,西塞山区“一号行动”环保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打响,涉及饮用水源地、企业排污、固废治理、土壤防治、“散乱污”整治等五大类领域。

直接导致该区启动“一号行动”的导火索是,5日和8日省环保暗访组调查监测河口镇大排山区域固体废物堆场事件。经核查,该堆场占地5—6亩,堆放固体废物近万吨,主要物料为转炉灰,掺杂少量灰白色石灰,由黄石德润工贸有限公司从湖北新冶钢公司购入,用于转手销售综合利用。省环保暗访组进行了采样监测,市、区环保部门及时进行了现场勘查。9日,西塞山区成立专案组,联合市环保部门迅速立案查处,同时启动堆场固废清运工作。截至15日,大排山村西塞电厂煤灰堆场上堆放的1.3万吨固体废弃物已全部清运完毕,并进行了土地整理。

为绝后患,彻底解决各类固废污染问题,16日,西塞山区召开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该区全域开展“清废行动”,正式打响该区2019年首次环保攻坚战。

据了解,该区此次整治行动为期一个半月,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开展固体废物及源头清理排查,主要是清查存量堆场、排查源头企业、摸清交通运输。二是开展固体废物集中整治,主要是清除存量堆场、规范企业固废管理、严格查处固体废物非法处置行为。三是建立固体废物长效管理机制,通过规范产废源头企业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监管体系。该区在清理整治的同时,已着手研究长效监管机制,建立源头企业固废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申报登记等相关管理制度,实现固体废物日常长效监管。

目前,该区环保、经信、卫计、城管、城建等五家主要责任部门和工业园区都制定了各自行动方案,逐一按时间节点抓整改落实,为建设生态环保西塞山、绿色西塞山贡献力量。

该区工业园区行动迅速,截至18日,已完成12个工业废弃物堆场的清理,余下的7个正在加紧清理。

(来源:黄石日报)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