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召开长江大保护“四大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述职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12-29 17:04

12月28日,西塞山区召开长江大保护“四大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暨“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述职会。会议通报了“四大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听取了全区三级河长代表年度述职,对长江大保护和“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朱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四大专项行动”前一阶段取得的重要成绩。

一是全面摸清了底数。对辖区范围内沿江基本情况,实现了由零碎散乱到系统全面,由感性模糊到理性量化,由笼统庞杂到分类清晰的三大转变,为进一步抓好长江大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集中攻克了一批难题。如期完成上窑轮渡农贸市场关闭及商户分流工作,打赢了“四大专项行动”的首战,是我区长江大保护、城区治理和复杂群众工作的成功案例,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有力推进了码头清场复绿、入江排口管理等重难点工作。

三是整治清除了一批隐患。包括沿江岸线废弃物、垃圾的囤放处理,排江暗管的清除封堵等。

四是强化了长江大保护的责任意识。区“四大家”领导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各级各部门干部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关心参与长江大保护的浓厚氛围。

朱宏伟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认真分析明年长江大保护的形势与任务。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是我市、我区工作的重大责任,今后的工作将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细。

二要持续抓好“四大专项行动”的后续工作。对整治留有“尾巴”的,要盯紧看牢,继续推进,确保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治的,要办好交接,落实属地和部门责任,防止故态复萌。

三要谋划实施长江沿线网格化管理工作。结合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对我区长江沿线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点、线、面相结合,专项攻坚与全面覆盖相结合,专业部门与镇街、村(社区)力量相结合,党委政府责任与群保群护相结合。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大会精神作出强调。

一是要梳理好四大专项行动的好经验,坚守好四大专项行动的好机制,巩固好四大专项行动的好成果。处理好“尾巴”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要做好两个“一定”。一定要做到纵向认识。推动河长制既“有名”又“有实”。一定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念好“研、巡、治”的“三字经”。要念好“研”字经,研究高质量方法、项目,谋划创新体系,高效完成任务。要念好“巡”字经,带着问题巡、借助专业巡,抓在日常、抓在点滴。要念好“治”字经,结合重点工程和项目,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

区领导严荣勇、丁克芳、梁顺兵、王清池、蔡大池、唐砚冰、张少庚参加会议。“四大专项行动”相关责任部门、三级河长参加会议。

(区农林水利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