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湖北日报》刊发区委书记晏勇署名文章:做好“两篇文章”助力先行区建设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05 09:27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乡村振兴关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工一农、一城一乡、“一金一绿”两篇文章,是经济发展所系,是民生福祉所在。要做好“两篇文章”,必须充分认清二者重要性,挖掘制造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底气、底蕴,加快制造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以一域之力助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做好“两篇文章”的底气和底蕴
  西塞山区有着深厚的工业发展基础、良好的乡村振兴潜能,为做好“两篇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华中地区最早的铁路、最早的水泥厂,奠定了黄石作为近代中国民族工业摇篮的地位。大冶特钢有着“特钢长子”的美誉,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长征”系列火箭等提供了关键部位用钢。助力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国产大飞机等中国名片、国之重器建设。振华化学是全球最大铬盐生产商。西塞山区是黄石市唯一具有建制镇的城区,坐拥“一江一山两湖”,长江西塞山段主河道长19.99公里,是长江黄石段最大的江心沙洲。黄石最大的“城中山”黄荆山60%以上在西塞山区。境内磁湖(部分)、夏浴湖是湖北省重点保护湖泊。成功举办了多届荷花节、螃蟹美食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近年来,西塞山区描绘了建设现代化特钢之城的宏伟蓝图,提出打造“一基地六区”奋斗目标。其中,聚焦特钢产业,打造全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特钢产业基地;聚焦生态建设,打造全省都市城郊型乡村振兴样板区。
  
  做好“金色文章”打造制造业强区
  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压舱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要务,更是政治任务。打造制造业强区是西塞山区建设现代化特钢之城的有力抓手之一,也是一代又一代西塞人民的夙愿与期盼。实施“五大工程”。始终把工业强区作为发展第一战略,构建以特钢为龙头,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临港总部为重点,总部经济、块状经济等产业为支撑的“1+3+N”特色产业体系。实施特钢产业龙头企业引领工程、骨干企业倍增工程、产业链条提升工程、数字经济跃升工程、产业品牌优化工程。全力实施全链条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加快科技创新。继续加大与华科、武汉理工等省内高等院校的合作,力争早日将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提档升级为国家级、省级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更多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入实施“西塞英才”计划,持续推进“白鹭归巢”工程,引聘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落户西塞山。
  聚焦招商引资。坚定不移围绕风电、轴承、汽车零部件等特钢延伸产业,进行招商引资,定期开展“特钢产业主题沙龙”活动,充分发挥招商大使作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兑现力度,全面增强招商实效,着力招引进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链上头部企业。
  
  做好“绿色文章”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绿色是乡村振兴最亮丽的底色。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结合地域特色,精准把握定位,坚持项目优先,强化要素保障,深入谋划发展。构建产业体系。围绕“一主两带三依托”产业发展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主”即以城郊型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导方向,集中力量支持凉山村建成都市城郊型田园综合体。“两带”即重点打造沿江旅游观光带和环夏浴湖、栗子湖休闲农业体验带。“三依托”即依托农业传统优势、特钢产业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坚持项目为王。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农民参与、多业态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机制,形成以利益联结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的,充分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活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通过对上争取、招引资本等方式,实施好融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种植养殖、农家乐、休闲文旅、民宿等六大类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田园综合体建设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要从资金、土地、科技、人才等要素给予强大支撑。要加强政策研究,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要认真制定出台政策,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土地保障、管理机制等方面,出台奖补政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