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经济复苏总体稳中向好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全市第二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8-05 10:50

  

昨日,记者从西塞山区统计局获悉,该区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112.47亿元,同比增长26.8%。该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35亿元,同比增长114.7%,全市排名第二、城区第一。上半年,该区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工作要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该区经济发展态势高开稳走、稳中向好。

经济指标达到预期

上半年生产总值,该区完成112.47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第一产业完成0.17亿元,同比下降2.8%。第二产业完成64.45亿元,同比增长26.1%。第三产业完成47.85亿元,同比增长27.9%。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该区完成37.35亿元,同比增长114.7%,全市排名第二、城区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9.32亿元,同比增长72.1%,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4.49亿元,同比增长111.5%。

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8.8亿元,同比增长37.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0.37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市排名第四、城区第一。

上半年商贸业,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28亿元,同比增长47.1%,全市排名第五、城区第三。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7亿元,同比增长49.7%,全市排名第三、城区第二。

上半年服务业,该区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3.76%,经济增长出现回落。该区营利性服务业累计完成1.07亿元,同比增长80.64%;其他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24.95%。

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该区5个行业(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不高,特别是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大。上半年,包括钢材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偏高,挤压利润空间,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企业生产疲软势头显现,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部分镇街投资增量后劲不足,从各镇街的投资存量情况来看,除工业园区项目存量相对充足,部分镇街呈现增量缺乏支撑的现象,剩余投资额少或在库项目数量少。八泉街道、澄月街道缺少5000万元及以上重大项目支撑,工业园区在库的重大工业项目个数较少。

商贸业限上占比过低,1-6月,该区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全社会的比重仅6%,集聚、拉动效应不强,主导市场的能力偏弱。该区上半年销售额达亿元的企业仅6家,占比11.8%,无明显优势,特别是没有零售额超亿元的企业,龙头企业少且弱,尤其是住餐行业表现较为明显,是导致购买力外流的重要方面。

铆足干劲精准发力

下一步,该区要保持优势、补齐短板,抓好进规,增强发展后劲。主管部门、镇街要抓好年报进规入库前的摸底工作,对拟入规企业列明清单做好跟踪服务,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做到应统尽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区“四上”企业总量少、规模小、结构不优、可持续性不强的现状,切实壮大我区企业库容、做实数据承载平台,为该区经济发展提供增量支撑。

精准发力,做好项目入库。着力推动大冶特钢、电厂、振华等重点企业技改项目,天新特钢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万祥新材料、老旧小区改造等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聚焦该区签约未落地、落地未开工、开工未建设、建设未入库的重点项目,精准发力确保重大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督促和指导新开工项目单位尽快组织好项目入库申报材料,做到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确保“先入库,后有数”。

发挥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围绕“黄石临港产业园区”建设,突出临港总部中心功能,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研发设计、现代仓储物流、信息服务、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围绕“磁湖·黄荆山文旅新区”建设,推进磁湖半岛商圈、卓尔文化旅游城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上窑特色小商品市场、财富广场等传统市场,加快提升大上海商圈业态,发挥武商黄石购物中心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全市最具影响力的核心商贸区。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