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新港村 一池碧莲话变迁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19 15:22

整修公路,建停车场、休闲步道、亲水平台……初冬,走进新港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基础设施建好了,明年观荷花、品螃蟹的游客会更多。”11月20日,新港村第一书记陈柏林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引进湘莲

新港村位于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镇,依山傍水,大冶湖长港自西向东横穿该村直通长江。全村常住人口900余人,总面积3平方公里,是西塞山区唯一纯农业村,也曾是该区最穷的村。

因地处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物流园区、西塞山工业园区所形成三角地带的中心,务工成了村民主要收入来源,200多名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村支书陈世青说,因缺少劳动力,大片耕地荒芜,村里也没啥象样的产业。

如何发展产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村委会一帮人颇费思量。经多方考察,2015年,村里决定引进湘莲种植。但村民质疑声不断,无人愿种。“从来没种过,种得好吗?”“这能卖多少钱?”

为给大家信心,村委会一班人决定自己先种100亩给大家示范。

藕带,莲子……一年下来一盘算,一亩湘莲收益竟然是稻谷的3倍,且不怎么费体力。村民炸开了锅,纷纷要求改种湘莲。为鼓励大家种植,村里争取资金,补贴村民购买莲种的一半资金。2016年,湘莲发展到1000亩。

试水办节

湘莲种下去了,但如何做大?陈世青说,当时从没想过。西塞山区领导一班人到该村考察,看到连片的荷花,还有山清水秀、绿荫环绕的静谧村庄,建议举办荷花节,吸引游客观光避暑。陈世青直摇头:“穷乡僻壤,交通不便,哪个愿来?”区里派人带着陈世青到外地学习考察。“眼界大开,荷花节有得搞!”陈世青说。

2016年7月,第一届荷花节仓促举行,历时一月。“来了不少游客,但暴露的问题实在太多。”陈世青说,路窄,车难进、难停。游客连瓶矿泉水都买不到。

要补短板!近几年,该村争取各种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如今,6米宽的进村公路已修缮一新,水泥路实现组组通,路边装配太阳能路灯,居民普及自来水。

今年7月23日,第四届荷花节举行,来自鄂州、黄冈、浠水、黄石的10万余市民来此赏荷避暑。走在观荷长廊上,荷香袅袅,蜻蜓翩翩飞舞,游客直呼“太美了!”摸鱼、钓虾、摘莲蓬,玩的不亦乐乎。临走,还要带上一些村民种植的土特产。

几届荷花节下来,新港村人气越来越旺。56岁的郑德训种了3亩多湘莲,今年仅游客采摘莲蓬就收入2000多元,还有300多斤干莲子等着卖个好价钱。“散养土鸡,100元一只,被一抢而空。”

百花齐放

一荷带来百花香。桃林观光、金果种植、生态养殖等产业相继兴起,游客有了更多去处。11月17日,第二届河口螃蟹美食文化节上,新港养殖的螃蟹受到游客青睐。

每到荷花节期间,郑红水就腾出房间办起农家乐,高峰时一天接待近百名游客。今年,村民陈雪兵开了有上十间包房的民宿,荷花节期间一天接待游客十几桌。今年,像陈雪兵这样的农家乐已建起3家。

眼下,总投资7.8亿元的海洲大道正紧张施工,明年5月通车,新港村再添一条进出通道。“去年,由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统筹编制的村庄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加速推进。”河口镇党委书记袁辉说,将利用自然生态条件,串联村里山、水、田、湖等要素,打造黄石沿江经济带的后花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郭杏 费韦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