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金湾工程”为抓手 下活全区“一盘棋” 老旧小区改造的西塞山路径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13 08:06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之前,我市印发《黄石市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用三至五年时间,对老城区基础设施和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西塞山区因矿而兴、因企而建,是全市面积最大的老工矿城区。这里的老旧小区,面临着建筑设施老化、基础功能缺失、配套服务匮乏、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该区通过摸底调查,广泛调研,制定了《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专项规划》《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并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不久的将来,一个山水宜居的西塞山区将为数以万计的居民群众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环湖路43栋变身“磁湖佳苑”


8日一大早,环湖路43栋自改委的两位牵头人来到澄月社区,他们和社区书记明岚约好,一同到供电部门去解决居民楼改造后门禁和路灯的用电问题。

环湖路43栋是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先行者之一。改造前,43栋的环境,用居民的话说“又破又脏,还易被盗”。这里曾经有过物业公司,但因管不了“果多事”,10年前卷铺盖走了。于是居民指望上了社区,三天两头到社区反映问题。因为化粪池每年都要清理,去年年底,居民们又找到社区求助。明岚给居民出主意,帮助他们成立自改委,对整个43栋进行改造,一劳永逸地解决多年来的难题。

经过4次大大小小的会议,43栋的自改委终于成立了。117户居民出资近5万元,区政府也准备投入50万元对43栋进行改造。从今年三月份起,43栋相继改造了化粪池,安装了楼栋门禁和监控,还装上了路灯,而且有了自己的雅号“磁湖佳苑”。自改委在社区的帮助下,将小区内的破损路面翻新,露出泥土的地方全部种上绿植,后期这里将全部交由业主自己管理。如今,居民们每天的心情好多了。

据了解,西塞山区的老旧小区数量多、年代久。全区现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20个,涉及房屋1051栋、住户49438户,占全区总户数的56%。其中,上世纪60—70年代形成的有600余栋、24000余户,在老旧小区中占比50%以上。至今还居住在这些老旧房子中的群众,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愿望尤为迫切。


“金湾工程”让“湾子”靓起来


西塞山区的“湾子”多。从李家坊到道士洑沿黄荆山脉20公里山脚山冲内,依次分布着胡家湾、太子湾、中窑湾、黄思湾等大大小小10多个“湾子”。这些“湾子”人口占全区60%以上。地狭港多,有25条排洪港穿“湾”而出,流入长江和磁湖。房屋依山沿港鳞次而建,单位用房、商品房、自建房等交叉错落,密度高且布局乱。多数“湾子”只有一条“断头路”进出,交通、供电、供水、供气、消防、排污等功能配套不全,居民生活极为不便。改造“湾子”中的老旧小区,工程复杂,牵涉面广,施工难度大。

此外,相当部分老旧小区原为冶钢、华新、工矿集团、水机、三环等厂矿企业建设的职工宿舍区,由于宿舍楼多数面积狭小、配套不足,满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加上后来房改、企业改制等多种原因导致管理缺位,历史上形成了很多违建。这些违建占用了公共空间并且潜藏着各种安全隐患,但因为存在时间已久,拆除阻力较大,这是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必须攻克的顽瘴痼疾。

近年来,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区级累计投入2.54亿元,实施城区二三级污水管网、背街小巷改造、“口袋公园”、农贸市场、疏浚排洪港、治理黑臭水体、“厕所革命”、垃圾中转站等项目210多个,投入的力度和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结合居住群落“湾子”多的特点,西塞山区以“金湾工程”为抓手,从改善单项功能到完善整体功能,从实施局部改造到整个“湾子”连片改造,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区主要领导带领区城建局等职能部门深入一线开展走访,通过实地查看、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及时掌握居民诉求,确定“全域规划、分类实施、重点打造”的工作思路,编制《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整体规划(2019-2023年)》,进一步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设内容、规模、投资额度和工作重点。

为积极应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难题,保证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西塞山区抢抓老旧小区改造的国家政策机遇,积极包装申报项目,成功争取到中央投资2988万元,统筹各类民生资金,以大智路小区、牧羊湖小区、快活岭小区3个老旧小区为试点,从出行道路、污水管网、立面整治、绿化美化等方面,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不优不佳的问题,重点提升居住舒适度和补齐功能短板。

如今,形象不佳、功能不全的3个老旧小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平整的柏油路、靓丽的绿树花草和齐全的便民设施,见证着老城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今年年底,“金湾工程”首批项目将全面竣工,三个花园式小区即将崭新亮相,将成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


下好老旧小区改造“一盘棋”


11月1日,西塞山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动员会,宣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

该区将按照“五年规划三年完成、三年任务头两年完成”的要求,确保今年年底前启动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力争2020年完成全区改造任务的60%以上,2021年达到90%以上,基本完成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该区明确,在工作原则上,要落实“四先四后”。即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道路后街区、先功能后外观,形成西塞山经验,打造黄石样板。在工作总体部署上,落实“三提一扩”。即组织领导要提级、进度安排要提速、改造效果要提质、项目覆盖要扩面,推动城区面貌每年有变化、三年大变化。在工作推进机制上,落实“三主一自”。即坚持政府主导、落实街道主管、落实社区主办、体现居民自治,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在项目实施上,落实“三定一补”。即定改造类型、定改造内容、定改造标准、明确奖补政策,用科学态度、专业精神、务实作风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取得实效,该区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构建上下联动、各尽其能、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多元投入,强化资金保障。通过争取项目、单位出资、社会资本、居民自筹等多种途径,筹集改造资金。该区要求,各分指挥部要引导社区迅速成立自改委,让居民群众参与进来,并将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违章建筑进行分类甄别,能合理利用的合理利用,能拆除的拆除。在前期摸底和方案设计过程中,各分指挥部要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改造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