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创文,让老城区焕发青春活力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9-18 14:27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西塞山区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加大辖区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对“牛皮癣”行为露头就打;整治社区乱停车现象,在全市首创文明停车劝导单三联单制度;“城市病”找到医治良方,老城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大建设让环境变好了

为配合牧羊湖小区、大智路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西塞山区7月底对25条背街小巷进行道路及管网改造,其中大华巷、拥军路、枣子山路等6条道路为此次改造重点项目。这些道路改造,主要包括污水管道疏通、车行道刷黑、人行道整理、雨水收集分流等,预计9月30日竣工验收。这些改造项目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将提升城市形象,在道路改造的同时,改善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雨水、污水排放。

西塞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25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的整治和提档升级,让创文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9月8日,澄月街道大上海整治专班组织30余名工人对大上海广场开展补植增绿活动。工人们热情高涨,分工明确,有的手持撅头松土、有的浇水保湿、有的破土栽种。浇水声、工具撞击声、欢笑声声声入耳,奏响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文明城市奋进曲。

今年以来,以“创文”为抓手,西塞山区自我加压,下大决心和大力气全面开展辖区背街小巷的提标升级工作,让更多的路段实现路平、灯明、水通、街绿、景美。

“牛皮癣”再也牛不起来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西塞山区以治理社区乱贴乱画现象为攻坚着力点,一手抓源头打击,一手抓墙面治理,疏堵并举,让昔日嚣张的“牛皮癣”牛不起来。

今年以来,西塞山区加大了对乱贴乱画现象治理的攻坚力度,重点加大了对乱贴乱画“牛皮癣”当事人的打击力度。据统计,近1个月时间,区公安机关已行政拘留相关人员15人。

在对“牛皮癣”行为露头就打的同时,西塞山区全区动员、分片包保,逐栋刷墙治理“牛皮癣”。与此同时,按照“便民、实用、美观”的原则选址,在每个社区楼栋设置了便民信息公示栏,必要信息全部张贴至便民信息栏,除此之外不允许在其他地方张贴小广告。

“三联单”让停车不闹心

以整治社区乱停车现象为出发点,西塞山区在全市首创文明停车劝导单三联单制度。

近期,在西塞山区的背街小巷,一些没有在划线区域内停放的车辆被社区工作人员贴上了文明停车劝导单,上面写有违规停车的车牌号、违停时间和地点,告知车主本次不文明停车行为已经抄报交警部门。这种做法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这种文明停车劝导单一式三联,一张贴在违停车辆上,一张社区留存,一张交由交警部门存档。如果说,文明劝导单是首次黄牌警告的话,那么,当违停车辆再次在社区里不文明停车时,社区工作人员就可以亮出“红牌”了:将交警部门提供的“举报涉嫌违法停车提示单”贴在违停车辆上。

西塞山区交巡警大队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依据社区提供的三联单,和交警提供的举报单,对在社区里乱停的车辆进行处罚,这样做最大的优势就是把交警的执法工作延伸到背街小巷,延伸到社区最末端的交通环节,让社区背街小巷的交通秩序好起来。

“城市病”找到了医治良方

上窑商贸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黄石市小商品集散地,临街商户有300余家。为了扩大经营面积,方便招揽顾客,几十年来,商户们一贯的经营手段便是将商品堆放在门口展示,此行为严重阻碍了通行,破坏了市容市貌。

为了有效整治这一乱象,西塞山区城管执法局借鉴江苏省昆山市城管局的经验及做法,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城市管理执法告知书”,并将告知书送达至每一商户手中,按1000元标准对出店经营进行处罚;如有暴力抗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处,对拒不缴纳罚款的商户,将由法院强制执行,对商户起到震慑作用。目前,上窑商贸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象的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除了占道经营外,流动商贩也是“城市病”之一。虽然流动商贩影响了市容市貌,但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鉴于此,西塞山区城管执法局不是用简单的取缔代替管理,而是以疏导结合的方式进行便民化管理。如在澄月农贸市场、锦阳路、黄厂街路等路段设置便民疏导点,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范围、规定的规模内允许流动商贩经营,方便市民的同时,也缓解了执法矛盾。(来源:黄石日报)

640.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