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在平安的蓝天下感受幸福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8-29 09:47

平安的蓝天下,才有祥和的家;平安的土地上,才能开出幸福的花。去年以来,西塞山区治安刑事案件呈现了“两降一升”的良好态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2%、“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5%、刑事拘留人数上升41%。


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打击犯罪,冲锋在前的就是公安干警。在“扫黑除恶”方面,公安机关承诺“有黑必打,有恶必除”。在禁毒和打击电信诈骗方面,去年以来,西塞山公安分局战果累累,为辖区群众所称道。校园安全无小事,分局建立护学岗,在上学、放学时段,安排警力在校门口开展护学、维护秩序、疏导交通等活动。此外,还开展安全大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处。分局宣传进校园,安排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根据季节特点开展消防用电、食物中毒、道路交通、预防溺水等安全教学,已组织安全教育课40余次,听课学生5000余人(次)。分局还投入60余万元,在21中建成了全市首家禁毒教育基地,全区中小学生已全部轮流参观接受教育,在全区青少年中建立了远离毒品的思想防线。

为了让居民们有一个更安全的生活环境,西塞山区构筑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屯警街面保平安。天眼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目前,分局辖区有平安黄石、平安西塞A类探头677个,B类探头4165个,今年区政府投入100万元在河口地区新增100个探头,让辖区的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实现视频全覆盖。区政府将在全区建设35个智慧平安小区,对进出小区的人、车、物全面管控,行迹追踪,让犯罪分子无从下手,最终实现“无发案小区”的目标。除此之外,屯警街面让警察时刻在您身边。分局先后建成四个治安服务站,实行街面屯警、快速反应,接到群众报警后,警察3到5分钟就可以出现在您的身边。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


除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也很给力,通过不断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自高检院建立群众来信七个工作日内回复工作制度以来,西塞山区检察院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抓好落实。清明假期前夕,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的父亲向西塞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递交了“求助信”,该院迅速与相关部门和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对信访件及时处理,在7日内给予了信访人书面答复,并与信访人电话联系,将书面回复快递函寄给身处外地的信访人。事后,信访人致电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检察机关的快速办理并回复表示感谢与赞赏。

今年以来,西塞山区检察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7件25人次,区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面梳理近五年来办理的案件,发现并移交涉黑涉恶犯罪线索14条。

“柜台式”办公方便群众诉讼

走进西塞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以前,交诉讼费要跑去银行,再送回单到法院,一趟跑下来要花好多时间。现在好了,在法院的窗口就可以缴费,方便了许多。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区法院实行“柜台式”办公,诉讼引导、立案审查、诉调对接、诉讼缴费、诉前保全、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诉讼服务功能一应俱全,省去了群众在路上奔波的时间。该院还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以上。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区法院加强与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建立联动查询机制,基本实现对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充分运用罚款、拘留、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强化威慑作用;依托执行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形成了执行工作“一盘棋”的局面。


家门口享受法律咨询服务


西塞山区司法局通过集中全区优势资源,优选以江国庆为首的基层人民调解能手,以法律工作者为主的专业调解团队,组建西塞山区“人民调解专家库”,按照调解案件类型,设立调解专家“点将台”,探索“1+1+N”法律服务进社区模式,即:每个社区(村)落实一个法律服务工作者、一个社区调解员、N个社区热心人帮助处理社区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家门、小事不出楼层、小事不出社区”。通过建立健全三级法律援助平台,在区级层面成立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聘请22名律师轮流坐班。依托各镇街司法所,在21个社区、9个村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安装现代化法律援助远程视频设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咨询服务。

(来源:黄石日报)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