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老城大改造 旧貌换新颜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8-29 09:33

近年来,西塞山区着力对城区内背街小巷、老旧住宅小区、城建基础设施、微循环道路等进行综合提升,切实改善老城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塑造良好的城区形象。


背街小巷越来越靓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西塞山区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加大辖区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正在让老城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8月,顶着高温酷暑天气,工人在大华巷路段,抓紧进行道路刷黑后的热熔标线划定。为配合牧羊湖小区、大智路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西塞山区7月底对25条背街小巷进行道路及管网改造,其中大华巷、拥军路、枣子山路等6条道路为此次改造重点项目。

这些道路改造,主要包括污水管道疏通、车行道刷黑、人行道整理、雨水收集分流等,预计9月30日竣工验收。这些改造项目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也将提升城市形象,在道路改造的同时,改善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雨水、污水排放。

“半个月没来社区办事,原先这条又脏又破的巷子路面刷黑了,看着干净整洁多了。”近日,来和平街社区办事的居民都说,走在平坦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心情都舒畅多了。牧羊湖居民杨师傅说,以往人行道高低不平,容易踢着脚,老人容易绊倒。现在你看,从牧羊湖一直到太子湾,整个一条线搞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停车道,汽车也归位了。

作为黄石市最大的老工矿城区,西塞山区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部分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严重,长期得不到修整,配套设施也不完善,创文工作压力十分繁重。

今年以来,以“创文”为抓手,西塞山区自我加压,下大决心和大力气全面提升辖区背街小巷的提标升级工作。让更多的路段实现路平、灯明、水通、街绿、景美。

在治理楼栋内墙面的同时,部分背街小巷公共道路的两侧,一些社区还以手绘文化墙的形式,美化小区环境,宣传创文知识,让社区环境更加美好。


立面整治焕然一新


沿着整治一新的新建区社区道路,步行不到十分钟,便来到了由原市二十中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这里背靠黄荆山,紧临社区主干道,环境优雅,宛若世外桃源。布局其中的区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妇女儿童中心,老年大学、科普展示中心、人防体验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常年为居民群众提供培训、演出、展览、电影放映、书刊借阅、全民健身等免费服务,将成为辖区市民的健身运动乐园、精神文化家园。

据了解,整个中心占地面积27.5亩,规划建设面积10045.89平方米,总投资2000余万元。一直以来,西塞山区在励精图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也始终把文化作为根基和灵魂,举全区之力建成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补齐了该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和弱项,在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更滋养了居民的人文情怀,让文化真正成为城市灵魂的涵养源泉。

从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放眼望去,已是旧貌换新颜——西塞山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按照区老旧城区改造政策,对新建区社区进行立面整治,该项目涉及新建区路口袋公园建设、550米微循环道路改造、城市环境综合整理三个工程。在结合区公共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整体协调统一的基础上,按照一栋一策、一栋一景的思路,深入挖掘老四门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区矿冶文化特色,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猪油饼文化街,成为西塞山区一道亮丽的街区风景。

位于澄月社区内的诗话澄月广场,改造前,这里只有一个篮球场和两个杂草丛生的花坛,去年8月,社区邀请专门的设计公司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对该广场进行统一设计: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等党委中心工作进行宣传,又对古往今来讴歌西塞山的诗词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对花坛绿植进行栽种复绿,并且充分考虑到社区一直以来户外活动阵地尤其是未成年人活动区域匮乏的情况,在广场的东面安装7套健身器材,并专门开辟一个微型“儿童游乐场”,既充满诗情画意,又展示了社区风貌,居民们拍手称赞。


绿满西塞秀色怡人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内心深处自发地去改变周围的环境,这是西塞山区打破老城区脏乱差困局的秘诀。

在十五冶口袋公园,众人随处可见“自然美”与“城区美”相融合的小景观。十五冶口袋公园,以廊架、亭阁、景观石等为主景,建设河口园、牧羊园、八泉园、江龙园、黄思湾园、澄月园、十五冶三公司空中花园、园艺培育园、园艺绿坑、园艺绿篱、园艺文化墙、园艺好人路、德善长廊等“八园四带一廊”,社区也由此新增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园艺绿廊生意盎然,空中花园惊艳四方,文化长廊形式多样,游玩其中让人、山、水、树、花、石融为一体,有徜徉画中般的体验。

8月的陈家湾天桥下,铁路两侧8000平方米的范围,600多株乔木和花灌木生长正旺。厚厚的草皮,在地面孕育着勃勃生机。住在附近的市民陈师傅告诉记者,过去这有一长溜围墙,给人一种压抑感,如今墙拆了,树种了,清爽了许多。原先这里是垃圾场和菜地,建筑垃圾成堆,围墙拆除后,在空地种上香樟、桂花等多种树木,成为一个“口袋公园”。

富强和美,“美”字点睛,除了老城区改造带来的生活之美外,生态之美也不断提升着西塞山区的颜值。近年来,西塞山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园艺社区、美化家园”为主题,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园艺景观打造,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城市绿色空间,充分展示了绿色西塞、生态西塞的独特魅力。连续举办数届的社区园艺节,便是突出城市与自然共生的又一道养眼佳品,展示着绿满西塞的累累硕果,将让广大市民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来源:黄石日报)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