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白发宣讲团” 别样“好声音”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8-19 17:12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4日,黄思湾社区服务中心5楼会议室,洪亮的讲课声透过门窗在走廊上回荡。

在这个被改成课堂的会议室里,一位头发花白、年过古稀的老人正用粉笔在黑板上刷刷写下一行遒劲有力的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我见。”今年78岁的高维章站在讲台授课——声如洪钟、精神抖擞、侃侃而谈。讲台下,30余名学员聚精会神地听着课,不时在本子上记着笔记。

对于黄思湾的居民们来说,不少人知道社区有个“白发宣讲团”。在西塞山区老年大学黄思湾分校,有一个政教班,由三位白发苍苍的老党员“领衔”。自2015年6月3日开班以来,已经授课80余场,学员听众超过4000人次。


三位老党员的新作为


政教班由原冶钢集团公司退休党员王定球、高维章、吴国华负责日常管理和教学,今年78岁的王定球和高维章主要负责教材和宣讲,70岁的吴国华则负责后勤和日常管理。政教班的学员则以社区干部和网格书记、支委为主,涵盖辖区广大普通党员、年轻干部职工、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群众。

“我们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多次宣讲,党中央号召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王定球自担任西塞山区老年大学黄思湾分校校长以来,尽职尽责,将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他说,“别看我今年78岁了,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想尽点自己所能,发挥专业特长奉献余热,为社会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些工作就是我目前最大的精神寄托。”

196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的高维章曾在原冶钢党委宣传部、冶钢党校、冶钢中小学任职,退休后受邀来到黄思湾社区老年大学“重操旧业”。“我以前也教过书,退休之后在政教班里继续进行学习,给学员们上课和给孩子们讲课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讲课稿一般至少修改三次,课堂上反映普遍较好。”回忆起多年的授课经历,高维章讲得兴致高昂。“我能有幸读上大学,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帮助,所以对党和人民我始终抱有深厚的感情,即使是年纪大了,也要尽我所能回报党恩、回报人民。”

常常自诩“最年轻”的吴国华,协助王定球和高维章,将政教班管理得有条不紊。“一开始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对这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十分敬佩。特别是有一次,高维章老师生病了,在医院一边挂吊瓶还一边坚持备课,这种敬业和责任心让我深受感动。我有信心,一定能将政教班办好,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群众。”


精研内容走在宣讲一线


政教班坚持以超前和敏锐的目光紧抓时政要闻,通过精选教学题材、精研宣教内容,始终走在宣讲第一线。

早在2015年,政教班以“三严三实”“四个全面”等重要文件为主题进行了授课,40多名学员经过三个月学习、讨论完成体会文章42篇。通过投票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三位老党员将获奖文稿编辑成册,出了一本《学习“三严三实”专辑》小册子,与全体学员分享。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三位老党员经过反复学习研究,在一周之内写好一份主题为《把“7·26”重要讲话精神落到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实际行动上》的长达4600字的讲稿,讲稿审定后进行多次宣讲,在党员中反响强烈。

今年,随着“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号角的吹响,政教班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退休老党员在使用“学习强国”应用中遇到的问题30余条,及时联系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6场专题培训,当场或入户指导广大退休老党员如何使用,深入研讨如何使用“学习强国”加强理论学习,并利用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红色故事分享会等重要平台,巧用挑战答题、学习强国排名助手等新功能,分享学习体会,以先进带后进,在全社区党员中掀起了一股用好“学习强国”、学好政治理论的高潮。


政教宣讲声越传越远


政教班坚持以贴近生活、贴近社区、贴近党员为基础,通过结合实际进行剖析,为推动社区基层党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次听完课之后都感受很深,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今年73岁的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已上过二十多次课的叶新是政教班的“粉丝”之一,她说,高老师每次上的课都是精心准备过的,有很多的具体案例和历史典故,并且结合社区日常工作进行分析,深入浅出,非常好理解。

“社区老年大学通过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让居民及时掌握政策,更多更好地融入社区建设中来,让社区更加文明和谐!”黄思湾社区居委会主任感慨地说道。

曾是西塞山区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之一的黄思湾社区人民调解员江国庆告诉记者,“当时我的宣讲报告,向这几位老党员请教过,他们政治站位高,理论水平高,做事认真细致。这几年他们的宣讲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这些基层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还对社区居民也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对我的调解工作也很有帮助,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好党和群众桥梁的信心。”

2018年,“白发宣讲团”被评为省宣讲先进集体。他们苍劲而洪亮的讲课声,已经越传越远。(记者 王鹏 见习记者 熊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