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 打造“中国模具材料谷”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7-12 09:32

编前:园区建设好,项目落地早。《秀色满园》系列报道将聚焦黄石各县(市)区的园区建设,一一呈现这些园区的主打特色、区内代表优秀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对地方经济的推动和贡献,观园中秀色,看黄石发展。

模具是“工业之母”,特钢是“钢之骄子”,模具钢是西塞山最大的优势、最亮的特色、最重的底牌。西塞山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模具钢产业脱胎换骨、凤凰涅槃,核心在于模具产业向中高端价值链发展,归根到底在于把包括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在内的工业园建强。

对于荣盛模具的总经理刘元红来说,2018年4月8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的企业获得新生,从此走上健康发展的大道。

荣盛模具是由夏浴湖7家小模具钢企业整合而成,2018年4月8日,荣盛模具作为新开工项目之一,正式进入黄荆山脚下的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26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钢锭和年产3.2万高端模具材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年税收2925万元以上。刘元红的目标是,瞄准世界模具钢生产的最新工艺,大力发展高端模具,用最新的特钢设备,走绿色、环保、节能的模具材料生产之路。

三冶重工是由5家来自不同区域的模具钢企业整合成的股份制公司,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三冶重工”。潘自忠是本地人,原先三立锻造的老板,现在三冶重工的总经理。据他介绍,这几家企业原先在黄石的模具钢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但单打独斗的结果是投资大、收益小,企业分布散乱,给人留下上不了档次的印象。而此时,黄石模具钢企业有上百家,良莠不齐,整合升级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出路。在西塞山区的撮合下,这5家企业走到一起,进入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技改,开始了抱团发展之路。

几年前,西塞山区散落着上百家模具钢小厂,处处冒黑烟,污染严重,产品也以低端居多。对此,西塞山区咬紧牙关,下定决心,通过关停落后,倒逼企业走上转型升级路。2016年9月,西塞山区关停116家产品品质不达标企业,当月,区工业产值就掉了4个亿。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腾出社会资源,将这些人员、物资、厂房以及还可使用的机器设备通过重新配置,让他们重新进入市场运行的轨道中去。据了解,2017年有49家小型模具钢企业整合成8家企业签约入驻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

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由“一主两副”组成,总面积1850亩,其中主园区面积1541亩,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5.2亿元。该产业园按照打造“中国模具材料谷”的战略目标,在强力推进园区现有模具材料企业改造、重组、整合、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加大对高端模具材料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尽快培育出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西塞模具材料”品牌。

夏日如火,干劲如火。一个个正在兴建的项目工地错落有致地散布在西塞山模具材料产业园内。当前,该产业园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形成产能10万吨以上、产值10个亿以上的转型示范特色园区。记者放眼望去,园区旁,笔直的道路通向远方,这里背靠黄荆山,出门是张志和大道,车行十分钟便可到达正在建设的长江三桥,水陆交通便利。明显的区位优势,再加上依托新冶钢的技术人才优势和已形成模具钢市场大气候的市场优势,园区企业发展空间无限。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