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打响创文攻坚战 剑指社区小区 瞄准背街小巷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5-24 19:05

22日,一份份泛着油墨香的《关于开展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综合环境专项治理活动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摆在了西塞山区各街道、部门、社区的案头,所有创文工作者无不仔细翻看,因为他们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便在这字里行间。

作为黄石市最大的老工矿城区,西塞山区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全区20个社区,老旧社区占了15个,其中严重老旧社区10个;全区背街小巷39条,部分路面破损严重,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任务繁重,创文工作压力可见一斑。

然而,挑战背后往往也是机遇。西塞山区以创文为契机,抓改造、补短板、惠民生,委托中设集团上海分院精心编制《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整体规划(2019—2023年)》,从顶层设计出发,全域统筹,推进创文,改善民生。

此次专项治理正是整体规划中的一环,主要围绕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两大重点区域,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补短板、停车秩序规范、公益广告提档升级四项重点工作。

《通知》强调,全区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从即日起,严格对照《西塞山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操作手册》标准,强化责任意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主攻薄弱环节,全力做好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看着这份《通知》,西塞山区工作人员有喜有忧。喜的是,《通知》上各项工作被仔细划分,标准明确,十分便于操作,而且在保障措施上,将各项资金分门别类逐条落实,为大家办事提供有力保障。忧的是,《通知》中各个部门的职能分工一目了然,对整治内容、整治目标、整治范围、阶段性任务等进行明确、量化,时间节点更是安排得紧凑无比,沉重的担子让大家浑身一紧。

紧迫感是所有人看过《通知》后最直观的感受,但大家更明白“抓紧干”是应对创文攻坚战的不二法宝。这正是上周全区召开创文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的精神所在——争先恐后,不胜不休。

在上周的会议中,该区对下一阶段的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西塞山区委书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政委朱宏伟强调,当前全区创文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要将创文工作和城区改造建设相结合,强化各专项组工作年度方案的执行力度,硬化各主创部门的工作措施。西塞山区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晏勇认为,要坚持项目为王,真刀真枪抓落实,注重求真务实,清单管理重销号,抓好硬件出形象。

2019年,西塞山区计划投资1.6亿元,在全区范围内实施6大类53个城市建设及城市整理项目。在背街小巷改造上,投入9800万元,对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联合村路、王家湾路、公安路、拥军路、枣子山路等39条15.4公里背街小巷进行道路微循环及环境综合改造;在小区环境整治上,投入2400万元,实施青龙阁山地公园等5个口袋公园建设,新增绿地面积3.6万平方米。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将创建2个小区和2条背街小巷示范点,形成示范效应和借鉴作用,实现在整治提升或长效管理方面有效果、有亮点、有特色,最终能够让群众感受到创文带来的点滴改变。(记者张瑾通讯员陆红婷)

640.webp.jpg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