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4-08 11:14

“总部1号”崛起

清明节前,万正药业(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华强与员工一起商议制订最新的报表资料。在装饰一新、极富现代气息的办公室里,蔡华强满意地说:“有这样一个好的地段和大楼,除了总部外,我们还打算把营销中心也设在这里。”今年到现在,万正药业缴税额已突破800万元,年缴税有望突破3000万元。

蔡华强的办公室,就在“西塞山区总部1号”内。而其前身是位于颐阳路的原市经信委大楼,如今被西塞山区重点打造成总部经济大楼。截至目前,入驻西塞山区总部1号的企业有9家,正在洽谈3家。2018年西塞山区总部1号实现税收3800万元,预计2019年可实现税收4500万元。

西塞山区经信局工作人员黄莹介绍说,企业入驻总部1号后,在经营方面有什么困难的,都有专人进行协助。区里还有相关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并有专人负责相关政策的落实。

除了总部1号,今年西塞山区还将同步谋划总部2号楼,拓展总部经济平台空间,建立税务部门定点联系服务总部经济企业制度,在纳税申报、政策辅导等涉税事项方面开设绿色通道,通过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总部经济倾斜,促进总部经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优质经济税源涵养池。

“蓝猫”的信心

4日,西塞山区人社局主动上门,来到黄石蓝猫科技公司,对其9家在孵企业宣传解读有关创业扶持政策,指导并鼓励蓝猫科技孵化平台,并对在孵企业开展“Play+众创项目的介绍”“管理者的管理方法”和“创业项目如何推广”等相关课程推广,充分发挥好创业孵化功能,帮助在孵企业做大做强,有效转化创业成果,提高创业器孵化影响力和竞争力。

蓝猫公司是2017年5月西塞山区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作为文创产业生力军,该公司的入驻为正经历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西塞山区孕育了发展“新动能”,补长了西塞山区文化产业短板,并成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注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蓝猫公司在黄石生根发芽结果,为黄石的文创产业开创了先河。去年,蓝猫公司开展合伙人招募,创造性打造蓝猫众创空间,作为全国首家垂直游戏领域的孵化器,为创业者解决专业技能、启动资金、产品、资本通道等问题,帮助他们实现门槛创业,实现自身发展价值。

除了解读扶持政策外,西塞山区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在创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积极做好对上协调争取和组织申报,加速“产业+基地+政策+服务”有效创业孵化模式,支持蓝猫科技孵化平台提档升级,成功争创挂牌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对此,蓝猫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政府为我们量身订做了一套政策,而且黄石的高校资源与人口资源丰富、市场广阔,这些都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我们有责任把事业做大做强,为黄石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金四十条”发力

当前,西塞山区处在一个爬坡过坎期,这个黄石的老工矿区、老商贸区面临着转型升级,并担负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今年来,该区以“双年驱动”“三进战略”打开了落实“五城”目标,推进“五大转型”的新局面。

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这个过程中,西塞山区植入相关的文化产业和总部经济,通过工业园区的特色发展以及现代服务业突破性的转型升级,从而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

为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西塞山区出台《西塞山区产业招商与经济发展实施若干意见》“黄金四十条”,大大提升了企业投资西塞山区的信心,也为总部经济、互联网文创企业、物流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优惠的政策环境。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招商引资项目、广州万正药业总部经济项目及黄石宇阳、黄石航飞、黄石西宇总部经济项目……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户西塞山区。数据显示,近5年来,该区第三产业占比已由25.48%逐步优化到44.5%以上。为了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西塞山区还启动临港物流产业园、上窑商贸区物流基地、现代仓储物流园建设,力争引进规模以上物流企业2家以上。充分利用“云域·黄石”众创空间平台,培育本土电商企业,引进品牌电商入驻,争创全市跨境电商先行示范区。支持友趣、蓝猫等企业做优做强,巩固提升互联网文创产业。引导商贸服务业业态升级,力争全年新增限上企业5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力争全年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0家以上。

640.webp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