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实施“双年”驱动 描绘“三进”蓝图 富强和美西塞山款款走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4-03 08:08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4月2日,春雨霏霏。“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媒体行来到西塞山区。在这里,从机器人生产线、智能制造产业园,一路看到磁湖南岸商圈建设、十五冶口袋公园、“诗画澄月”文化广场,来自省市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40余位记者,全方位了解了西塞山区的工业、科创、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以及城乡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情况,同时也感受到了西塞山区爬坡过坎、负重前行,努力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的决心。

富强和美西塞山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产业项目力道十足


雨中的黄石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里,一排排现代化厂房浸润在春的气息中。绿创电子生产车间内,千余台CNC智能生产及加工设备井然有序地运转着。“订单排到了8月份,我们24小时开机生产。”绿创电子董事长蔺铭对企业的前景信心十足。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为华为、三星、苹果等通讯电子终端提供以铝合金为主的金属结构件。据悉,该项目三期预计5月份开工,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手机盖板玻璃生产线。据悉,绿创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创税1亿元以上。

与绿创紧临的浚山光电无尘车间里,高精度自动化设备前,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操作着。公司负责人唐军自信满满:“技术方面,我们已能独立设计和制造行业高端产品,并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多款金属掩膜板的空白。项目建成投产后,这里将建成国内最大的OLED金属掩膜板研发与制造基地。”

在不远处的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园,鼎毅磁材项目现场,正紧锣密鼓进行着基础设施建设,预计5月底厂房竣工,7月份便可投产。“我们生产的高性能永磁材料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以及机器人。项目达产后,在国内磁材行业将排进前三名。”该项目联络处负责人岳雄说。该项目依托国家对磁性材料发展的积极产业政策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已被列入2018年度省级重点项目。

“我们是行业内首个使用机器人生产线生产齿轮轴的。”站在机器人生产线前,新冶钢汽车零部件项目副总经理余三中骄傲地说。据了解,老式的生产线需要9名工人耗费48小时才能完成所有工序,而楔横轧自动生产线,仅需要3人耗费8小时,就能将钢材原料制成重型汽车变速箱齿轮轴。据介绍,2017年11月,该公司与西塞山区政府签订退城入园协议,以打造退城入园示范项目、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产业链延伸示范项目为发展战略,全方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创项目前景可观


黄石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里,一处正在进行外墙装修的大楼,引起了众多媒体人的关注。这可不是一般的厂房,而是正在加紧建设的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项目。

据了解,我市许多模具钢企业在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上,遇到一些瓶颈:一是技术人员短缺,二本地没有权威检验检测部门,送武汉检测,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项目将为这些企业雪中送炭,为我市模具产业的发展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

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项目,是西塞山区政府携手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建设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校地合作项目,是黄石市重点支持建设的十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研究院分为产品研发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四大功能区域,主要是为入园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试验、检测、提质、展示、应用推广、物流、销售以及后勤保障等集中服务。计划2—3年内,研究院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其检测中心建设成具有国家资质的模具钢检测分析中心;5年内,建设成为湖北省模具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模具材料质检中心。


现代服务业补短板


走在建设中的碧桂园项目的绿道上,一处处精巧别致的道旁绿化景观在春雨中格外养眼。

该项目位于磁湖南岸,三面环湖,总占地343亩,拟建设磁湖新天地,由四个商业地块围合而成,四个地块均采用连廊设计,将四个街区形成一个商业整体,其中包括两个商业街区,打造滨湖风情商业街,利用优质的一线湖景资源,发展高品质的餐饮以及休闲娱乐业态。另外小区还配备了邻里中心,两所幼儿园,300平方米的游泳池和儿童游乐区。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位于颐阳路的原市经信委大楼,被西塞山区重点打造成为总部经济大楼,并有了一个新名字“西塞山区总部1号”。截至目前,入驻西塞山区总部1号的企业有9家,正在洽谈3家。2018年西塞山区总部1号实现税收3800万元,预计2019年可实现税收4500万元。

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塞山区扎下根来,同时也弥补了该区在这方面的短板。


社会民生项目暖人心


雨中的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里,许多居民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一天。舞蹈班、书法班热闹非凡,图书馆书香四溢,而体验活动中心里的声光电引得记者们纷纷围观体验。

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选址在原二十中学,设置了多功能综合培训中心、图书馆、老年大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13个服务类别。这里常年开设文体培训、书刊借阅、人防体验、全民健身等免费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开展了以“美好新时代百姓大舞台”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文艺培训、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105场次,受惠群众达到16065人次。成为西塞山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家园、健身运动乐园。

在诗话澄月广场,改造前,这里只有一个篮球场和两个杂草丛生的花坛。去年8月,社区请来专业设计公司设计: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等党委中心工作进行宣传,又对古往今来讴歌西塞山的诗词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对花坛绿植栽种复绿。考虑到一直以来社区户外活动阵地尤其是未成年人活动场地匮乏的情况,在广场东面安装了7套健身器材,并专门开辟一个微型儿童游乐场,既充满诗情画意,又展示了社区风貌,居民拍手称赞。

在老四门,媒体人纷纷惊叹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排排整齐的临街店面让人耳目一新,穿行在一座座经过立面整治的老式楼房间,自有一股悠远的历史文化韵味。

新建区社区所在的四门片,是西塞山区有名的老旧社区。2018年以来,西塞山区投入2000万元,对四门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开展道路刷黑、口袋公园建设和城市整理等项目。按照解放初期的设计风格改造样板房,并对沿街26栋楼宇进行立面整治改造,红砖白墙,美观大方,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猪油饼文化街,让老四门更有韵味更有活力。

在十五冶口袋公园项目,众人随处可见“自然美”与“城区美”相融合的小景观。公园里,以廊架、亭阁、景观石等为主景,建设河口园、牧羊园、八泉园、园艺绿篱、德善长廊等“八园四带一廊”。游玩其中,人、山、水、树、花、石融为一体,有徜徉画中般的体验。


高质量发展绘新图


过去一年,西塞山区实现产业转型新境界、城乡面貌新颜值、绿色生态新跨越、民生优先新天地、锻造队伍新铁军,该区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心量、含钙量都得到进一步提升,“五量五新”绘出一幅美妙新画卷。

新春伊始,西塞山区全面启动“重大项目建设年”和“激励担当作为年”,“双年”驱动谋新篇,实施稳中保进、稳中竞进、稳中质进“三进”战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西塞山区计划实施项目67个,总投资250.4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3个,总投资19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11.6亿元;城乡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27.4亿元;科创项目5个,总投资1.84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1个,总投资15.6亿元。

如何实现目标,该区有着明确的路径。首先,狠抓工业项目、力促转型升级、激活发展存量。同时,狠抓招商选资、定靶主导产业、激活发展变量。再就是狠抓棚改攻坚、聚力结转滞签、激活发展增量。

务实重行、守正创新、实心实政。一个全民共享的富强和美西塞山正款款走来。

Page_b.jpg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