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32年坚守一线 一把扫帚扫出不凡业绩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3-07 15:53

QQ截图20190307155115.png


5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53岁的环卫工人柯调喜穿着橘黄色的环卫服,骑着单位配发的三轮保洁电动车,在颐阳路段巡查。正值学生放学时间,颐阳路轻工大厦车站旁人流密集,刚刚清扫过的路面又出现了一些垃圾。柯调喜将车停在一旁,从车上取出火钳和一个小桶,几个箭步过去,路面上的垃圾都到了她手中的垃圾桶里。

“我性子比较急。”柯调喜笑着说。动作如此麻利,是因为32年的坚守,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动作。3月1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湖北4人上榜,其中就有32年坚守一线,一把扫帚扫出不凡业绩的女环卫工柯调喜。


能吃苦愿吃亏

从普通环卫工成为班组长


柯调喜是大冶茗山人,21岁时,她离开乡村来到黄石城区,成为西塞山区一名环卫工人。

柯调喜说,一开始做环卫工人,她内心不是很乐意,觉得这是个低人一等的活,第一天拿起扫帚,她的手就被磨起了泡。好在她天性乐观,做事又肯吃苦,不怕吃亏,很快就适应了这份工作。

工作后,柯调喜总是在床头放两个闹钟,生怕误点迟到。由于她工作肯卖力,脏活苦活抢着干,同事们都很喜欢她,1991年,大家将她推选为班组长。逢年过节,班组里同事家里有事请她顶班,她总是一口应承下来。正月初一至初三,大家要在家招待拜年的亲朋好友,作为班长的她,整天在马路忙着顶班。

当时,幼小的儿子总问:“妈妈,过年别人家的妈妈都做好吃的,还到公园去玩,你为什么总是上班?”她哄孩子说:“等妈妈有时间了,给你做好吃的,也带你出去玩。”可是,等同事们都正常到岗上班了,年节也过完了。

长期以来高密度的保洁工作,撮箕破得很快,一年每名环卫工人要换好几个。为了节省费用,柯调喜去废品站买旧铁桶,借把电锯自己做撮箕,做好了发给需要的工人用。


每天巡查9条路

74名环卫工人的“班主任”


2011年5月,单位推选柯调喜为颐阳路段长,她毫不犹豫接手。该路段是西塞山区人流量最大、路况最复杂的路段之一,她带领大家将该路段打造成为环卫保洁示范街区。半年后又接管了磁湖东路、游泳馆南北路、澄月岛路、环湖路、英才路等共9条路,从此,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每天早晨6点半,柯调喜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管理的路段,骑上三轮保洁电动车,带好短柄铁锹、小扫帚、塑料桶、火钳等工具,上路查看工人的到岗、普扫、保洁各种作业情况。9条路转完,一上午就过去了。

遇上工人有特殊情况,没扫完和忙不过来的,她二话不说马上帮忙。她既是一名路段长,也是一名流动保洁员。为了查看早中班交接班,有时忙得没时间回家,在路上就近买两个馒头或一碗面解决中餐。直到下午6点钟后,中班和夜班交接好,路上一切正常,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遇到有新工人上岗不熟悉情况,她都手把手地教授清扫马路的要领,叮嘱他们熟悉路面情况。由于大部分环卫工人年龄都比较大,她担心新来的工人迷路回不了家,还会为他们做好各种标记,帮助他们认路。

正是由于她的热心快肠,有时工人遇到了家庭矛盾,也会求助柯调喜。一次,一名环卫女工和丈夫发生矛盾,在马路上险些发生冲突。柯调喜毫不犹豫上前和对方的丈夫评理,不仅化解了这对夫妻的矛盾,事后这位丈夫还对柯调喜表示佩服,称自己的妻子有这样的路段长护着,他很放心。

如今,柯调喜管理的路段共有74名环卫工人,大家都愿意听她的话,服从她的安排。有人说,她就像一位负责的“班主任”,管理着这个超大的班集体。


婆媳齐上阵

同扫示范路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柯调喜常对儿子和儿媳说,“我为自己是一名环卫工人感到自豪,因为城市的环境面貌靠我们来装扮。”儿媳在她的鼓励下也加入扫马路大军,婆媳两代接力续写“马路情缘”。

2016年是黄石创卫攻坚年,工作繁重常人难以想象。整个春节期间,柯调喜没有休息一天,按时完成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9月份创卫进入攻坚阶段,颐阳路段由21小时保洁改为24小时保洁。柯调喜每天凌晨3点就起来跟踪普扫工作,晚上11点还在路上检查保洁。10月4日下午,她在英才路转弯处捡垃圾时,为了避让迎面而来的出租车不慎摔倒。当时下巴破了皮,她以为没事,依然坚持做好保洁工作。直至晚上9点回家,才发现手已肿得不能动,去医院检查确诊为骨裂。

在她的带领下,74个姐妹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最终颐阳路段顺利通过了验收,成为西塞山区的“市容美好示范路”。

柯调喜说:“在我最艰难的岁月里,是环卫这份稳定的工作、微薄的工资,使我撑起这个家,养大了儿子。如今儿子娶妻生子,我们有着幸福的生活。我很感激拥有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感激这份事业。”正因如此,她在退休后,毅然接受环卫处的返聘,继续从事环卫工作,还写了入党申请书并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用一个党员的标准更高要求自己,回报社会。

柯调喜的辛勤付出,获得了社会认可。2006年、2013年她荣获黄石市“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2014年荣获黄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一线工作者”称号。2019新年伊始,她还登上了1月“荆楚楷模”榜单。(东楚晚报 记者 李艳芳 通讯员 黄晓林)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