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智能制造添新军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2 08:37

大年初四,当人们还在享受春节假期走亲访友时,西塞山区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里,浚山光电公司已经开始了如火如荼的生产。

在浚山光电无尘车间里,高精度自动化设备前,工作人员正紧张而有序地操作着。该公司负责人唐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精密掩膜板切割机的精度达到设计值——头发丝的五分之一,企业专门定制了一块完整的大理石,加工成现在的大理石基座,约有七吨重。原来,普通机器的基座是铸铁等材料制成的,用到一两年就会变形,从而易导致加工精度数据的差异性比较大,而大理石制成的基座能够长期不变形。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浚山光电生产的产品,是制造智能手机和液晶电视显示屏的重要部件,它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液晶屏幕的良品率。现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金属掩膜板的制造过程中,对工艺要求十分苛刻。由于板材太薄,一方面,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不能有一丝的弯曲和折痕;另一方面,制作好的金属掩膜板要采用激光焊接在金属框架上才能使用。而在焊接过程中,由于要对金属掩膜板施加的张力不均匀或热效应等因素,很容易产生精度移位或损坏这张很薄的金属掩膜板。这些难点,更增加了制造的难度。与此同时,在液晶屏的制备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通过专用清洁剂来清洗金属掩膜板,阻止金属掩膜板中的图案因残留物质引起的缺陷。而浚山光电的一大专利就是开发出了环保、高效、低成本的掩膜板清洁技术。

该项目的投产,填补了我市从事金属掩膜板研发制造的空白。产品将主要配套武汉天马和华星光电等液晶面板制造商。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就业400人。唐军说,目前已经接到国内多个大企业的订单,为了赶工,元旦晚上都在加班。春节假期客户没放假,他们也不能放松。

在产品展示厅,记者看到了最新的第六代金属掩膜板的样品。唐军笑着说,“不要被它看似条条框框的普通样子所迷惑。一张六代掩膜板,占地面积不到两平方米,板薄得不到一张A4纸的厚度,卖价却高达八十多万元。折算下来,每克的价值比黄金还贵。”

谈起营商环境,唐军打开了话匣子,娓娓道来。“我们这个项目,是前年10月份落户西塞山区的。良好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使得项目建设非常顺利。整个项目总投资5个亿,将建设生产线14条,计划分3年来完成。”

唐军自信地说:“在技术方面,我们目前已能独立设计与制造行业高端产品,并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OLEDG4.5、G6金属掩膜板的空白。在市场方面,浚山光电和华星、天马、维信诺、信利半导体等大型面板厂商展开深层次的合作。在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这里最终将建成国内最大的OLED金属掩膜板研发与制造基地。”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