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白鹭远去鸬鹚舞 山形依旧枕寒流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1-21 12:27

渔歌子

张志和(唐)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640.webp (1).jpg

湖北黄石的西塞山位于长江南岸。山体不大,但向江而凸,壁立江心,长江水道在此突然变窄,西塞山因此占尽兵家地利,成为长江要塞。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借“铁索横江”战役咏史,发思古之幽情,成就了“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等千古绝唱。而让普通百姓更觉朗朗上口的咏西塞山名句,莫过于“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词咏春光、诗咏秋色,千余春秋转头过。如今西塞山犹在,山上飞鸟云集,山下江水滔滔。

登山游览,穿林而上,景色渐渐开朗。在“西塞残雪”处,即可眺望崖壁与江景。此处“残雪”并非真雪,而是因春秋季节大量候鸟飞来,禽鸟之羽粪涂在崖壁灌丛上,将其染出了“雪”的颜色。可惜的是,词中的白鹭早已不见踪影,如今飞集此处的多是大雁、鸬鹚等。

北望亭是西塞山俯视长江奔流的最佳地点,亭上对联撞击心灵:骋怀今古千秋事,放眼乾坤万里心。

沿山路向下,仍可继续寻幽访胜。循着箭头指引,向桃花古洞进发,山路虽然狭窄陡峭,但更有野趣。途中可遇明代进士朱其昌手书“西塞山”三个大字。西塞山沿江小道上,有一处悬崖与奇石夹道,道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名为“一线峡”。这是西塞山沿江小道最危险处,峡下浪翻涛滚,幸有铁索保护。

过了“一线峡”便是桃花古洞,它位于西塞山北侧临江的陡壁间,洞口高约3米,上圆下方,形如庙门,入内2米处被钟乳石封闭,传说是唐代诗人张志和隐居钓鱼时休息或避雨躲风的地方。洞下有一小道,沿悬崖向下蜿蜒直抵江边,是古钓鱼台。因江流漩涡较多,钓鱼爱好者在此垂钓,往往收获颇丰。‍‍

(来源:人民日报)

640.webp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