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加快转型升级 突出先进制造 坚持项目为王 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1-15 10:26

加快转型升级

2019年第一天,西塞山区模具材料产业园湖北荣盛模具材料公司项目的建设现场,冷凝塔刚刚吊装完。从2018年4月开始,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该公司项目的建设量已经完成了90%。在西塞山区的全力帮扶下,厂房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今年2月可以全部完成建设。

湖北荣盛模具材料公司由当地几家小模具钢企业整合而来。项目总投资1.2亿元。从两台套的精炼设备,到12台锻打设备、再到相应的热处理设备,荣盛模具建成后,将成为西塞山区模具材料产业园中生产链最全的模具材料生产企业。

公司副总经理黄国富告诉记者,电力的管廊安装和其他配套方面,西塞山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投产后,企业的产品质量将得以全面提升。年产值预计将比整合前翻两倍以上,达到6亿元,税收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今年,西塞山区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拼出西塞新作为,新高度。

在持续推进整合全区小规模零散工业企业的同时,西塞山区还将以新冶钢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西塞工业园为发力点,加大工业项目退城入园和技改升级的力度。通过腾笼换鸟,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新冶钢汽车零部件项目以打造退城入园示范项目、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政企共赢示范项目为发展战略,全方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投产之后,有望年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新冶钢汽车零部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投入技改180万元,还要上机器人等设备,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突出先进制造‍

“这是一张最新的第六代金属掩膜板的样品。不要被它看似普通的样子所迷惑。一张六代掩膜板,占地面积不到两平方米,板薄的不到一张A4纸的厚度,卖价却高达八十多万元。折算下来,每克的价值赛过黄金。”浚山光电公司技术人员自豪地说道,这样的高附加值产品,将实现黄石智造。去年底入驻西塞工业园区的鼎毅磁材项目,投资方武汉鼎磁磁性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高性能永磁材料等主导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7.6万吨高性能永磁材料”和“机器专用电机系列产品”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以上,税收2000万元以上,并填补黄石高档磁性材料制品的空白。

像浚山光电、鼎毅磁材这样的项目,在西塞工业园区还有不少,它们有的是行业隐形冠军,有的是国内实力企业。该区目标明确:突出先进制造,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特钢及其延伸加工首位产业,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消费类电子精密制造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实行靶向招商选商,着力招优引强、招精引特,推进产品迈进中高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全年力争完成新注册项目18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2个以上,亿元项目1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12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1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0个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1个以上)。‍

坚持项目为王

坚持项目为王,突出西塞特色。4日,西塞山区签下新年第一单,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年开门红。该项目由西塞山区与投资方泉州市金霞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冶钢集团公司共同签约,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高压油缸15万件套,中低压油缸10万件套,各类液压元器件和工程、工矿机械的零部件10万件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以上。

今年,西塞山区将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和激励担当作为年,双年驱动,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的作风,为项目服务。

角逐市场,速度也是关键。每一批钢材的合格证,就是市场的通行证,但小厂都没有检验检测的技术和平台。为破解短板,西塞山区与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携手,打造国家级的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提供研发、检验、贴标、销售等一站式服务,当前建设进展顺利,力争6月份投入运营,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高地。当前,模具钢行业协会和技术联盟也已正式成立。

该区还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推行“并联审批”和“先建后验”,探索第三方代理服务机制,重点服务好新冶钢50万吨扁棒材、浚山科技二期、绿创三期和鼎毅磁材等四个重大项目,确保新冶钢50万吨扁棒材项目有实质性进展,浚山科技二期、绿创三期开工建设,鼎毅磁材项目投产达效。坚持创新驱动。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措施,全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以上。支持新冶钢高炉置换、西塞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振华化学回转窑尾气技术升级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鼓励加恒新能源等企业申报省级“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扫零”工程,力争30%以上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坚持提档升级。用好省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政策,加快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淘汰一批落后生产技术、装备和企业。抓好模具材料产业园建设,力争全年入园企业累计开工建设33家,投产15家。

(来源:黄石日报)

640.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