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小微水体“共治长护”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11-27 13:40

11月24日,河口镇凉山村莲花径西沟治理工程完工。莲华径西沟与夏浴湖湖水连通,是夏浴湖流域水系治理的重要节点,也是2022年小微水体治理示范工程。此项工程对村湾原淤堵沟渠1000米实施工程性治理,既有效解决了清水入湖的源头治理难题,又打造出凉山村水美生态新景点。

2022年,西塞山区坚持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将河口镇小微水体治理放在推行河湖长制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局中谋划,以共同缔造为抓手,引导凉山村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共同缔造幸福乡村示范创建契机,因地制宜实施水体治理、水系连通、水岸绿化等工程,以“水中治、水间连、水岸建”统筹布局水岸景观及周边村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治理湖泊500余亩,绿化莲花径和细游湾等湾组塘堰、河沟岸线5000余米,修建环湖步道3700米、亲水平台3个,实现乡村路相通、树成行、草盖坡、渠成网。

探索构建“系统化共治、长效化管护”小微水体治理管护新机制,通过统筹规划有序治、融合产业依需治、项目支撑系统治,明确责任分级管、市场运作放活管、党员示范带头管,全面改善凉山村村域水生态环境。目前,凉山村塘堰、沟渠、河道等10余个小微水体的水源“流”了起来、水系“活”了起来、水质“净”了起来、水岸“美”了起来,城郊休闲经济初显雏形,一幅水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