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在实践中感悟,在体验中成长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11-21 10:32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促进学生书本知识

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

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和安全防范能力

11月14日,黄石市博雅寄宿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到黄石市公共安全体验基地开展了以“在实践中感悟,在体验中成长”为主题的公共安全教育研学活动。

全体学生在基地教官的带领下,来到黄石市公共安全体验基地。在共青团和少先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同学们了解了共青团百年峥嵘岁月,倾听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红色往事,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在交通安全体验区,同学们在场馆的校车体验学习校车突发火灾险情时的疏散逃生技巧,提高对校车出行的安全意识、自保意识和自救能力。

在地震体验区,同学们学习了地震基础知识,通过基地的震中震感设备,感受不同震级造成破坏的差异,体验地震来临时的晃动,直观感受地震来临时的晕眩。了解完地震基础知识后,同学们进行了地震疏散演练,通过模拟地震小屋,学习地震来临时如何正确疏散与逃生。

同时,通过应急救护专题教育课程,高年级同学学习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

随后,为同学们开展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系列专题教育课程。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全神贯注,侧耳倾听,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形成安全笔记。

本次活动是提升学生识险、避险能力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集中学习、观摩体验、游戏互动相结合的模式,提升了青少年应急自救实践能力。同时,青少年也是推动公共应急能力提升的重点群体,且集体生活培养出来的团队观念和整体意识对青少年的成长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