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一缕阳光”温暖心灵 助力幸福西塞建设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5-13 14:22

“要不是您帮助我,

我可能还在家里玩手机!”

11日晚上

面对“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中心李蔚老师回访

十六中初二学生小凯(化名)感激地说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阳光的“足球男孩”

4个月前还是一个厌学逃课

让父母头疼的“问题学生”

今年初春,西塞山区石料山社区干部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小凯厌学逃课,经常与同学打架,社区随即将他上报给区“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中心。擅长青少年心理辅导的李老师找到他,一对一进行沟通。经过多次交流,李老师获得小凯的信任,他主动敞开心扉,向李老师倾诉长期困扰他的心理问题。经过对小凯持续性的心理疏导,以及定期家访,小凯变得阳光了,家人终于放心了。类似这样的案例,西塞山区“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中心还有很多。

近年来,西塞山区委政法委以健全社会心理安全体系,防范社会风险隐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探索形成具有西塞特色的“一缕阳光”心理服务平台,心理辅导案例(注意力缺陷孩子的家庭治疗)在全省心理健康案例演讲中进行经验交流。

“一缕阳光”心理服务平台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记者了解到,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统筹宣传、教育、司法、团委、妇联、区红十字会、镇街等多部门组建“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中心,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心理服务体系。再组建区级核心团队、法律团队、教师团队、公安团队、社工团队、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专业团队6支、基层心理服务团队5支。辖区19所学校、32个社区,实现心理工作室全覆盖。

以区级“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中心为平台,充分整合辖区名师、工作室、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组建了心理干预和治疗、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帮教和矛盾调解、家庭教育指导“六大中心”,实行跨专业组合,网格化管理。

为了完善“一缕阳光”心理服务机制,该区探索建立“政法+心理+社工”团队工作模式,对重点人员和家庭进行精细管理。对重点案例,以“政法管控+心理咨询+社工关怀”的方式,实现依法打击与心理矫正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情绪疏导相结合,心理治疗与司法援助相结合,专业指导与社会关爱相结合,提供精细化服务。

该区探索推进突发事件的应急心理救援机制,联合区综治挂点单位省红十字会,充分借鉴省红十字会突发应急事件心理救援经验,组成结对帮扶,编制应急预案。对于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红十字会,以及一缕阳光团队启动24小时公益心理应急救援。

针对在校学生、特殊人员、重点行业建立档案,进行常态化心理健康服务。对于需要心理干预的,由“一缕阳光”核心团队专家指导,并进行长期跟踪服务,实现短期心理危机干预与长期心理援助相结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企业、进社区(村)、进机关等活动,提高社会心理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持续开展“阳光照亮青春”活动,针对学生考前压力、青春期逆反等重点时期,区“一缕阳光”心理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中考心理减压”“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等系列青春关怀活动,不断扩大"一缕阳光”的知晓率,使之真正成为西塞山区服务百姓、关注心理健康的知名品牌。近两年,共组织活动30场,惠及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