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西塞山区救助帮扶困难群众 帮到点子上 暖到心窝里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9-29 10:52

近日,西塞山区水机路社区居民姜某领取区民政局给予的临时救助金8000元,以及区政府给予的救急难救助金12616元,她感动得流泪。这是西塞山区民政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改变工作观念,从过去的坐班“被动等”困难群众上门寻求救助,到出门“主动找”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将非低保户困难家庭纳入数据库进行持续追踪,及时救急救难的结果。

原来,姜某患有乳腺癌10年,去年复发癌细胞转移到肺部和骨头,虽有医保,但个人自费仍高达近10万元。姜某和老伴的退休金每月一共不到5500元,儿子成家后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为给姜某治病欠了不少的债。今年1月,区民政局从水机路社区得知姜某家里遭遇困境,详细了解情况后,将其纳入困难群众数据库,民政部门及时提供社会救助金以外,还通过“一事一议”,区政府从区级财政拨款给予救急难救助。

以前,西塞山区民政局只关注低保户和在保人员,对低保边缘户等其他困难群众信息知之甚少,甚至无底数。今年,该局改变工作作风,通过动态跟踪监测,及时将非低保困难群众纳入救助。特别是当受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时,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底数,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通过一系列的救助帮扶让困难群众暖到心窝里。

如何让非低保户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西塞山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漏保”、“漏救”问题,出台《西塞山区民政局关于落实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机制,确保“应救尽救”的通知》等文件,由原来的“人找政策”到现在的“政策找人”。该局要求以广覆盖、全包围、无遗漏为目标,精准收集困难群众家庭的基本情况,如家庭人口、收入、困难原因等。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对敷衍了事的民政机构和工作人员,发现一例通报一例,对消极怠工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切实做到对困难群众发现得早、救助得快。

该局收集困难家庭的群众,从“被动等”到“主动找”,横向主动联系残联、医保、卫健等区直部门,收集救助信息。如收集残疾人信息、重病患者信息、失独家庭信息等。纵向上从第三方、网格、社区、街道、区民政窗口、市社会救助局等多条渠道收集信息。

该局先标出“在保人员”,初选出“非保人员”,再分配到街道、社区,要求详细调查家庭情况。对明显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监测预警二类库。对初步符合条件的进行授权比对,核对结果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暂不符合条件的纳入监测预警一类库。截至目前,一类库有困难家庭469户,二类库有困难家庭1500户。

分层分类建立困难群众信息库,从“底数无”到“底数有”。管理好“在保人员”,对一类库困难群众进行季度监测,对家庭发生变故的,立即开展救助。对二类库困难群众进行年度监测,对家庭发生变化的,向一类库移动,如果有群众家庭发生好转,则采取退出方式。当出现大灾大难时,比如疫情、洪涝、地震或节日慰问,各级都可以从一类库、二类库里找困难群众。从社区建小库到街道建中库,区救助中心再建总库,实行三级联动管理,各级明确做到底数清、动态准、目标明,为实现早救助、快救助奠定坚实基础。

西塞山区民政局做到造册明、底数清,严格落实动态监测季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一季度一访问,一季度一上报,严格落实综合救助机制。根据困难情况,综合评估救助需求,提出救助建议,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办理或转介。

该局从“救助单一”到“救助多元”,通过梳理全区涉及民政、教育、住房等部门的救助帮扶政策,进行政策精准匹配,对符合其他部门救助条件的,及时进行转介服务。如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让更多的困难家庭能切身体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69户困难家庭纳入数据库,通过各库实时监测预警,精准施策,已有209户困难家庭陆续落实了救助帮扶政策,其中46户纳入了低保、10户认定了低收入家庭,除了落实民政部门的救助外,还通过转介服务,使6户得到残疾人帮扶救助,3户得到就业帮扶,11户得到优抚救助,救助率达44.6%。对监测范围内的44户因病致贫家庭实施急难救助,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区级财政给予的救急难救助金达26.4万元,切实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