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5-31 15: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加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加强对非法集资等金融领域犯罪案件的源头管控,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5月28日上午,西塞山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深入包保社区胡家湾社区开展了以“防范非法集资,守护百姓钱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法干警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及手提袋、现场答疑解惑、入户宣传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常见骗局、危害后果、预防措施以及举报途径,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群众面对高息诱惑,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选择正规的投资理财渠道,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非法集资实在害人不浅,这种宣传活动开展的很有意义,让我们学习怎么保护自己”“这些材料很好,可以学习怎么防止被骗,很不错”,现场群众对本次活动纷纷点赞。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待群众现场咨询50余人次,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意识,营造了打击与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参与投资理财的需求日渐旺盛,一些不法分子将“非法集资”包装成私募基金、P2P、健康服务、高科技产品等,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饵,骗取公众“入套”,非法吸纳资金。这类金融犯罪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干扰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广大民众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思考和分析,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同时,融资者要学法、懂法,面对资金短缺的矛盾和困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寻求合法的融资渠道,通过合法手段解决资金困难。已经参与非法集资的企业、个人要尽快脱离非法集资活动并主动报案,配合司法机关查清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