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区医保局严查欺诈骗保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21 15:22

连日来,区医保局针对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治理,坚决维护基金安全,守护百姓的“救命钱”。

此次专项治理主要集中在诱导住院和虚假住院两方面,即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在为期1个月的专项检查工作中,区医保局采取医疗机构自查与联合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欺诈骗保行为。一是要求辖区所有一级医疗机构针对“诱导住院”和“虚假住院”进行自查;二是通过医保系统后台调取各机构住院人员特别是低保、特困人员的住院数据;三是与区卫健局联合发文,于1月11日-15日对辖区7家医疗机构进行联合检查,通过实地查阅相关病历资料、电话询问当事人、核对住院费用明细等方式,严查是否存在诱导住院及虚假住院的现象。

下一步,区医保局将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将专项检查开展情况周报至市局,同时要求辖区各含住院业务的一级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了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思想认识,规范各项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参保人员切身利益和国家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