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一条“雷锋街”,彰显党性光辉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11-23 16:05

  中窑湾路,是湖北省黄石市众多大大小小道路里的普通的一条,然而,又显得与众不同。老黄石人口中的中窑湾路,现如今,逐渐被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字所替代——雷锋街。

近年来,黄石市西塞山区八泉街道大力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激励基层社区治理焕发新活力,也鼓舞了众多普通群众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去,形成了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格局,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要工作中起到了突出作用。“雷锋街”就是街道倾听民心民意发展壮大“两新”党组织,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典型代表。

从“孤亭”到“长街”的变革

提到雷锋街,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汪向阳,还有它的前身“雷锋亭”。

2014年,中窑湾路源建二村退休居民汪向阳闲在家中,他看到社区的一些孤寡老人独自一个人生活,有的还身患残疾,衣食住行都没有人照顾,出门行动十分不方便,便萌生了去帮助他们的念头。于是,汪向阳每天都到老人们家里去看一看,照顾他们。

起初,汪向阳只是默默地为几位孤寡老人开展服务,后来服务对象逐渐扩大,渐渐地,他的事情在社区传播开来。汪向阳的事迹也被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临江社区大力支持他的善举。2015年,在社区的协调下,黄石21路公交车的中转站也专门腾了出来打造成为了汪向阳的“爱心驿站”。从此,汪向阳的志愿服务有了阵地,“雷锋亭”应运而生,虽然小屋不大,但爱心满满。

随着“雷锋亭”的建成,汪向阳可以更加舒心地做志愿服务,同时,他的队伍也壮大了起来。2016年,社区专门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参与者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社会组织的“志愿者”,“编外军”终成“正规军”。与此同时,社区迎来了更多和汪向阳一样有爱心、有志向、乐于公益、甘愿奉献的有识之士的加入。

2017年对于汪向阳和志愿者协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黄石市西塞山区八泉街道着力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志愿者协会作为社区居民呼声高、发挥作用突出的社会组织,正式成立了党支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汪向阳的善举被社会所认可,同年,汪向阳被评为“黄石楷模”。

随着街道不断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激发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社区向协会党支部派驻了党建指导员,规范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党员的率先垂范,中窑湾路上的各个店面、住户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协会中。昔日的“雷锋亭”,已经发展成为以雷锋亭为阵地,雷锋店铺、雷锋楼栋为主体的“亭、店、楼”多元化布局,最终形成“雷锋街”。

协会党支部志愿服务的“基因”如同细胞分裂一般,迅速扩散。志愿者由最初的汪向阳一人,壮大成为集合145名在册志愿者长期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并仍在不断壮大中,展现出了“两新”党建的强大生命力。

“这家店老板蛮好,我们早晨起得早,老板给我们提供早餐,我们做完工了就可以‘过早’了,他们家的热干面最香!”每天清晨7点钟,“雷锋街”上的清洁阿姨欧阳芬兰完成工作后都会在庆嫂面馆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这家店免费给在“雷锋街”打扫卫生的清洁工提供早餐,欧阳阿姨很是高兴。

庆嫂面馆是“雷锋街”上最早加入“雷锋店铺”的商家之一。当初,协会党支部书记找到店主曹绍松谈志愿服务的事情,曹绍松听了支书的想法后“两眼发光”,二人一拍即合,随即便开始了志愿服务的生活。这一坚持,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曹绍松的善举还在继续,庆嫂面馆也在“雷锋街”上名声鹊起,曹绍松的生意不仅没有因为志愿服务而损失,反而越来越好,每天来面馆“过早”的人络绎不绝。

像曹绍松这样的爱心人士在“雷锋街”还有很多,在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雷锋街”成为了爱心的海洋。

“雷锋街”让温情战胜疫情

疫情期间,当整个城市都陷入宁静的时候,“雷锋街”却显得“热闹非凡”。在协会党支部的指导下,协会的志愿者们无畏严重的疫情,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爱心商家停下生意配合疫情防控,即使没有了经济来源,也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帮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

防疫物资短缺是疫情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雷锋街”上的店主们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物资,在第一时间购买并送到防疫一线,并且主动捐款支持社区防疫工作。不仅如此,店主们充分发动起了自家的优势,理发店免费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理发、超市每天主动送一打水到社区供防疫工作者饮用,雷锋楼栋长们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为了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在危难关头,“雷锋街”上的每个人都成为了志愿服务的强大“细胞”,汇集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

徐安群是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中最为积极的一个,从协会成立初期他就一直在“雷锋亭”驻扎。疫情期间,他格外关心社区的疫情,在得知社区要采取最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之后,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徐安群就联系了社区,主动要来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坚持在卡口执勤,认真入户排查,当小区里出现了密切接触者,当很多人都退缩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在一线运送密切接触者,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抢抓了时间。

疫情更是检验一支队伍战斗力的“考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徐亚平的带领下,和下沉党员一道,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在疫情期间,很多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下沉党员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在解除封闭后主动加入了协会,为志愿者协会增添了新的力量。

“五双联动”推动“雷锋街”做大做强

通过不断增强党的建设,推动了“雷锋街”建设不断改进,服务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在“雷锋街”的繁荣背后,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5月,中共黄石市西塞山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实施“五双联动”工程推进城市党建网格化区域化社会化工作方案》,为“雷锋街”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五双联动”工程是西塞山区深刻总结基层工作规律和疫情防控经验之后推出的推进基层治理的“硬菜”。着力在社区网格打造双网格支部书记、双网格员配置,在楼栋中打造双楼栋长配备,推动社区、网格党组织与物业、企业党组织交叉任职,推动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的双向联系,极大激发基层活力,同时,为“雷锋街”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实施“五双联动”工程后,网格支部和协会党支部的联系更加紧密,网格、楼栋力量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协会之中,协会党支部和居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除此之外,“双向交叉任职”和“双联席会”改善了了社区党委和协会党支部的关系,从隶属关系转变为“共驻共建”,让志愿者协会直接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协会有了充分的“话语权”。

支部书记徐亚平很欣慰,作为协会党支部书记,她现在不仅能够通过参加联席会参与社区事务,更重要的是,在她的身后有一群正在发挥作用的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协会成为了居民和社区的中枢,“雷锋街”作用也越来越强大。

“雷锋街”正是街道重视基层治理,关心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发展壮大社会组织的缩影。目前,“雷锋街”已被打造成省级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