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凉山村党总支“1+5”工作模式抓实主题教育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06 08:27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凉山村党总支坚定政治站位,把牢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努力把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水平、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以“1+5”工作模式为抓手,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一套班子群策群力

2015年,凉山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不团结、财务不规范等问题一度严重制约了村里工作发展。区委对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了调整,并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村“两委”干部知耻后勇,谋深谋实,经过几年团结奋进,村里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主题教育中,“两委”班子扛起责任,严格对照中央、省市区委和园区党工委关于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和具体部署,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想对策、抓落实,以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等方式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对表对标认真检视整改,切实实现思想上“零偏差”、推进上“零落差”、行动上“零时差”,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和人员保障。

五大任务多管齐下

村党总支积极扛起发展责任,紧扣乡村振兴目标,抢抓西塞山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机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从群众利益和乡村长久发展出发找准切入点,紧盯五大任务同步推进。

产业兴旺有规划。积极借鉴“他山之石”,与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紧密合作,制定村庄整体规划。对古莲花池周边1000亩区域,规划栽种观赏花果类植物,动员区域内村民开发农家乐、观花游水类项目,还原四周流水的原始风貌,把莲花池开发成传说中的神莲池,打造身边“口袋花果园”。结合细游湾实际,对区域内800多亩土地规划采取连片耕种方式种植水果、蔬菜、五谷杂粮等,打造观光农业和采摘体验园。同时,将古马栈道、凉亭、历史佛教场地麒麟寺、3700多亩森林山场和水库连片开发,修建休闲频道,完成滩头整治,做好道路绿化,建成四面环水的鱼池观赏区,联动发展休闲山水旅游产业。

生态宜居有盼头。在区镇两级的支持下,完成了四个自然湾约4.5公里生活污水管网铺设、收集和3.8公里基础道路扩宽硬化工程,并同步完成1.4公里的采摘园主干道路基建设,全村道路“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全部打通。通过加大投入,增聘保洁员,全面提升了村庄环境卫生状况。组织党员志愿者长期开展“文明导行”等活动,对沿路杂草、积灰、白色垃圾进行清理清除;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有效解决农村旱厕问题。

乡风文明有实招。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由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并进行了专门培训,劝导村民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初有成效。配合派出所不定期开展查赌专项行动,同步开展“电影下乡”“露天KTV”活动,有效解决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形式单一和聚众打牌等不文明行为。配合园区开展宗教场所和宗族祠堂专项整治行动,改造成为文化礼堂,并规范管理,形成良好的宗教环境和文明祭祀氛围。重阳节期间,对全村145名70岁以上老人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老人精神得到抚慰,群众点赞一片。

治理有效有成果。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民代表大会等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人物、乡村能人先进事迹,形成党员群众争先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村党总支有意识引导党员群众提高民主监督意识和能力,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作用,做到村庄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统一。突出法治教育,不断增强依法治村能力。多次邀请律师到村围绕土地、拆迁、信访、宅基地、老年人赡养等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的内容开展授课,进一步引导村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村民的法治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生活富裕有干劲。直面模具钢企业关停产生的村民就业难问题,积极对接园区社事办组织村民就业上岗培训,帮助了60名村民实现再就业,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围绕细游湾、大游湾等即将启动的农村产业布局,鼓励周边村民通过兴办农家乐、建设农家民宿等形式扩大收入来源渠道。开展多轮特色农业种植等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凉山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和带领全村群众,苦干加巧干,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供稿:区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