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0-31 09:0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区民政局积极谋划,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各参与单位为副组长的区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下发了《西塞山区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整治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就工作目标、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部署、同安排,上下联动,协同推进。

专题调查研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队第一时间到河口镇二港村和石龙头村调研农村低保情况,并在河口镇民政办召开了关于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就如何开展好全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申请低保但未纳入的对象和2018年以后取消低保的对象“回头看”,重点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进行入户调查,做到“应保尽保”。

实地检视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省委巡视问题中梳理检视存在的弱项和短板问题,深入河口镇各村开展明察暗访,力推精准保障。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城乡低保核查工作。预计在11月中旬前完成对河口镇所有在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实地入户调查,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防止“脱保”“漏保”现象发生。

严肃整改问责。区民政局指导河口镇民政办分类建立任务台账,完善镇、村低保公示栏举报电话信息,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通过上下联动开展集中整治。区民政局将对举报的对象逐一清查,迅速处理,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深层次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理清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问题逐一销号、问责到位、整改到位。

边整边查边改。区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在走访座谈、实地调研时发现了3户符合低保标准但又提供不了相关材料的特殊困难家庭。专班人员现场办公,集体研究商议,拿出解决方案。做到了真正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既解决了村级的困扰,也诠释了民政人“倾心为民服务,勇于担当破难”的初心和使命。(区民政局 供稿)